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08:12:41
來源:廣州日報

食品有臨期,權益不過期

字體:

  臨期食品火了。不僅線上線下熱賣、眾多媒體關注,連市場監管總局都委託食品安全專家制作《臨期食品,可以買嗎?》等短視頻,對臨期食品進行科普。有關調查也顯示,有超過四成的消費者願意購買並向身邊的人推薦臨期食品。“臨期”二字背後,蘊藏著一個價值上百億元的新商機。

  不少人認為,臨期食品能夠“鹹魚翻生”,主要是因為便宜。于消費者而言,買臨期食品可以花更少的錢買到心儀的商品,極具性價比;于商家而言,降價出售臨期食品,可以有效止損。

  其實,臨期食品從藏頭露尾低調清倉到光明正大打折銷售,還伴隨著人們消費觀念的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反思以前那種一味向環境“索取”的生活方式。人們開始珍惜自然的饋贈,向浪費説“不”;開始更多地使用環境友好産品,如棄用塑膠,改用玉米等天然原料制成的吸管;開始更多地嘗試環境友好型生活方式,如不再把購買臨期食品看作丟臉之事,而將其視為減少浪費、保護環境的一種責任。

  今天,我們“圍觀”臨期食品,當然不僅是要討論其為何能火,更要好好思考兩大問題。首先便是如何管理、規范的問題。于4月公布並實施的反食品浪費法已明確規定,超市、商場等食品經營者應當對其經營的食品加強日常檢查,對臨近保質期的食品分類管理,作特別標示或者集中陳列出售。接下來,還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並確保執行到位。臨期食品價格打折,但監管及食品安全絕不能打折。人們的新觀念及新生活方式需要法治護航。

  另一個問題則是道“加減題”。所謂“減”,即除了在銷售端發力,與臨期食品相關的其他環節能否深入研究臨期食品産生的原因,通過向科技借力、改善管理、優化流程等從源頭上為臨期食品減量;所謂“加”,即除了公開銷售,是否還有更多的途徑合理利用臨期食品,除了為臨期食品找到妥善歸宿,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環境,與環境實現良好互動。這道“加減題”,大家都不妨做一做。(胡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