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08:12: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紅綠燈設置配時須動態優化

字體: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提速,城市人口和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城市交通流量逐年增長,也對城市交通治理提出新的挑戰。

  然而,由于一些交通信號燈設置配時缺少及時動態優化調整、智慧資訊科技應用不足,以及傾聽民聲、現場踏察不夠等因素,導致交通道路擁堵、通行效率降低、産生安全隱患等問題,給市民群眾日常出行帶來不便。

  比如,有的交通信號燈採用單一配時方式,不符合道路交通高峰平峰流量動態變化的規律;有的城市道路路口車流量不大,但行人等待時間過長且通行時間過短,行人走到路中間就變為紅燈,不利于行人安全;有的路口車流量大,出現車輛被滯留在路口的現象;而有的路口未設置紅綠燈,出現人車搶道、交通秩序混亂的問題……

  交通信號燈雖小,但其設置配時與市民群眾交通出行息息相關,事關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做好交通信號燈設置配時絕非一勞永逸,而是一項綜合交通疏導係統。這涉及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等各方道路參與者、使用者的路權,必須要統籌考慮城市發展、道路建設、交通流量、路口區域位置、上下遊間距等諸多因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發展,城市交通治理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對構建全新智能交通體係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城市道路更安全、有序、順暢。比如,有的城市以大數據賦能,運用雷達、視頻等多維感知技術和智能演算法,推動城市交通路口走向精細化、智能化、標準化、專業化,優化了交通信號設置配時,提升了路網通行效率,改善了群眾出行體驗,就是一種城市交通管理治理的積極有益實踐和探索。

  做好交通信號燈設置配時工作,實質上也是群眾工作。必須要堅持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進一步拓寬暢通市民群眾反饋意見、建議的渠道和平臺,努力在疏堵保暢和城市交通治理中彰顯更多民生溫度,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城市交通治理新格局。(梁修明)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