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8:02:5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顆初心,矢志不渝

字體:

  編者按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回望百年黨史,一組光芒閃爍的關鍵詞映入我們的腦海:初心、道路、思想、精神、夢想、自信、團結、規律、未來、青年……從某種意義講,讀懂這些關鍵詞,就能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國共産黨取得輝煌成就的秘訣。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以史鑒今,方能砥礪前行。本報今起推出係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感悟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青海考察,談到百年黨史時,感慨地説了三個“不容易”。

  “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了,我們這個黨能夠發展壯大起來不容易,奪取政權不容易,建設新中國不容易。”是的,發展壯大起來、奪取政權、建設新中國,沒有一樣是容易的事,創業不易,守業更難。

  但是,面對這一件件難事,中國共産黨卻樣樣實現了、樣樣做得出彩。一百年前的中國大地上,同期誕生的政黨數以百計,最終歷史選擇、人民擁護、贏得政權的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有了中國共産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奇跡。

  事情“不容易”,卻總能出彩解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讀懂百年黨史,心中自有答案。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是從1921年7月的中共一大開啟的。彼時,13名代表與會,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28年後,它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而今,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根本原因是:它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這是它的初心和使命。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中國共産黨再無自己的特殊利益。也正是由于如此,它才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援,能夠克服任何困難,能夠無往而不勝。

  百年黨史,寫下了太多初心故事。這初心,寫在沙洲村的“半條被子”上,看到被子,群眾就明白了“共産黨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你的好人”。這初心,寫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標語上,寫在實行“耕者有其田”,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的日子裏。這初心,寫在“人民共和國”的名字上,寫在組織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的歲月裏。這初心,寫在“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改革裏,寫在“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征程上。這初心,寫在十八洞村、懸崖村的點滴變化裏,寫在“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裏……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歷史證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事業發展永無止境,中華民族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新的“不容易”,中國共産黨人仍需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牢記初心使命。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的日子越來越近了。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中國共産黨夢想起航的地方。也正是在這起航之地,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心有所守,矢志不渝,才能行穩致遠。(正 楷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6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