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4 17:14: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過端午 憶屈原

字體:

  董 璐

  端午至,粽香飄;憶屈子,豪情漲。

  端午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因愛國詩人屈原而有名,因承載民俗文化而厚重。

  “一年一度又端陽,汨水悠悠屈子殤。”兩千多年前,面對國破家亡、百姓飄零,詩人屈原悲憤交加,縱身一躍,將一腔愛國情懷化作汨羅江畔的一縷詩魂。兩千多年後,我們透過浩瀚歷史的煙雲,在龍舟競渡和粽葉飄香中撫今追昔,更加為屈原的氣節和精神所感動。

  我們記住屈原,記住的是他心繫黎民、體恤蒼生的愛國情懷,剛正不阿、廉潔無私的高尚品格,以及不畏險阻、上下求索的精神和風骨。追夢的道路布滿荊棘,我們牢記屈原所言,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激勵自己,更加不畏艱難險阻,在挫折中奮起,在經歷中成長。追夢的路上也會面臨非議和指責,我們謹記屈原所感,以“雖九死其猶未悔”提醒自己,要堅守理想,用不斷的奮鬥和拼搏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屈原雖逝,但精神長存。我們以各種方式憑吊屈原、紀念屈原,因為他不僅是我們熱愛和崇敬的對象,更是中華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一個標誌和符號。這位英雄般的愛國詩人,用一生實踐自己保家衛國的向往,給了無數仁人志士以品格與行為的示范。他的詩歌源遠流長,為後代留下了諸多感懷和沉思。

  詩歌是浪漫的,也是強大的,它的力量正穿越千年奔騰而來。

  我們應記住用生命將“家國情懷”寫進中國人辭典的詩人屈原,在紙墨書香中感受詩歌的魅力、喚醒文化的力量,讓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和滋養更多人。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