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4 08:42:16
來源:經濟日報

臨期食品售賣必須規范

字體:

  如今,線上、線下銷售臨期食品的渠道越來越多,無論是中老年消費者,還是年輕消費群體,都對臨期食品表現出認同態度。

  所謂臨期食品,指的是臨近保質期但仍在保質期之內的食品。臨期食品打折銷售,能讓消費者得實惠,也有益于商家及時止損,還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糧食浪費,可謂好處多多。

  不過,臨期食品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售賣過程中若是把關不嚴,行銷不當,很可能形成消費糾紛,甚至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目前,從筆者觀察到的情況來看,臨期食品售賣確實存在一些問題。

  比如,有的商場、超市將臨期食品與未臨期食品夾雜在一起,如果以未臨期食品的價格銷售,消費者便可能“入坑”;有的商場、超市對于臨期食品標示不明,要麼只是標注“特價”,要麼採取“買一贈一”方式銷售,使得有些消費者不明所以。又如,網售臨期食品中往往存在如此條款:“不接受7天無理由退換貨”“快遞過程中無法保障産品毫發無損”“膨化食品擠壓發生漏氣、破碎概不賠償”等,不利于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當前,臨期食品消費越是紅火,商家的售賣行為越要講求規范,這樣才能樹立這一領域的市場口碑,讓消費者買得放心。

  首先,臨期食品的認定標準須規范統一。有關行業組織應及時出臺統一明確的規范標準,以免形成認知和操作誤區。其次,臨期食品的售賣形式須規范統一。商場、超市應設立專區或專櫃銷售臨期食品,並在醒目位置標明“臨近保質期食品銷售專區”或“臨近保質期食品銷售專櫃”字樣。與其他商品一起捆綁搭售時,不得隱藏該食品的生産日期和保質期。再次,臨期食品的網售要求須規范統一。網上銷售的臨期食品究竟適不適用于“7天無理由退換貨”規定,其快遞包裝、運輸等環節當中還應有哪些具體要求,需要完善法律法規,及時予以明確。(周慧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6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