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4 08:42: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粽子傳承與創新也要講好中國故事

字體:

  近日,在江蘇蘇州姑蘇區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區,隨著淩恩斌的一雙巧手上下翻轉,秤砣粽、元寶粽、蝴蝶粽、海星粽、菱角粽、斧頭粽、五角粽、霸王粽…… 這些造型十足的粽子令人讚嘆不已。“我會包48種造型的粽子,有些是幾十年前和外公外婆學的,也有自己設計的。”説起這些,67歲的淩恩斌滿臉自豪。

  過端午吃粽子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這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在我國各地,由于飲食習慣、飲食文化不同,粽子的味道、形狀也各不相同。以粽子形狀為例,北京的粽子多為斜四角形或者三角形;廣東的粽子有金字塔形、條形與三角錐形等。對于大多數人而言,能吃到或者能看到的粽子形狀大概七八種左右。而淩恩斌竟然包出了48種不同造型的粽子。

  這48種造型各異的粽子,讓人開了眼界。準確地説,這些粽子不僅僅是種食品,而且看上去像是工藝品。雖然使用的都是粽葉、糯米等包粽子的基本原材料,但卻包出了活靈活現的多種造型。吃這樣的粽子,對食客而言,除了感到驚喜,還會被勾起食欲;除了食用粽子,還想知道每種造型背後的文化。遺憾的是,多數人只能看圖像,卻沒有機會品嘗。

  讓人有些意外的是,包出48種造型粽子的人,並不是賣粽子的世家,而是一位老木匠。老木匠之所以能包出這麼多造型的粽子,一方面是幾十年前向自己外公外婆學的,即繼承了老一輩的手藝;另一方面,自己又創新設計了新的造型。筆者以為,這是繼承和創新傳統文化的一個樣本,繼承傳統為創新奠定了基礎,創新又為傳統文化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粽子作為中國歷史文化積淀最深厚的傳統食品之一,國人在端午節期間無論是包粽子還是吃粽子,或是了解粽子相關知識,這都是繼承傳統文化的方式。但如果我們只是傳承而不創新,歷史遺留下來的幾種粽子造型不免會讓人産生審美疲勞。淩恩斌通過傳承與創新,讓這48種造型不同的粽子,不僅有一種傳統的厚重感,也有一種時代的新鮮感。

  這一樣本,既對生産粽子的食品企業有一定啟示意義,即造型創新也是産品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對其他傳統文化弘揚和發展具有借鑒作用,比如善于挖掘傳統文化結合積極創新,都能讓今天見多識廣的人們眼前一亮。假如我們只是簡單復制傳統文化,對傳統文化不加以創新,那麼我國傳統文化不僅難以發揚光大,很可能在時代洪流中會被淹沒。

  近年來,無論是故宮不斷推出各種文創産品走紅網絡,還是一些景區、博物館推出文創雪糕等産品,都獲得了輿論肯定,這也是傳承與創新的典范。在粽子方面,相關企業也在創新,但創新集中于口味,比如近年來出現香辣植物肉粽、香辣螺螄粉味粽等新口味、重口味的粽子,也值得肯定。

  無論是造型設計還是口味上的追求,粽子傳承創新都要有文化來支撐,而不只是簡單的變化。進而言之,粽子不僅要由內到外進行創新,還要講好中國故事,讓人觀其形、品其味、聽其故事,都是一種回味無窮的享受。(豐收)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