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1 13:48: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螺螄粉”們上榜非遺,是認可更要傳承

字體:

  董璐 梁近琳

  酸辣鮮“香”的螺螄粉、品種多樣的沙縣小吃、爽滑Q彈的桂林米粉、香辣可口的胡辣湯……近日,國務院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共185項,柳州螺螄粉制作技藝、沙縣小吃制作技藝等上榜。

  小吃雲集,最富人間煙火氣。一碗碗或鮮香或甘美的特色小吃,不僅能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欲,背後還承載著鮮明的地方特色和歷史文化。作為網紅美食的“螺螄粉”們上榜非遺,代表著非遺對地方特色小吃文化的一種認可,也意味著非遺項目更加包羅萬象,更接地氣更多元。

  從默默無聞的地方小吃到火遍大江南北的“宅家必備”,“螺螄粉”們出圈傳播的是“味道”,更是故事和文化,也表明非遺正在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為生活增添更多韻味。

  “螺螄粉”們登上非遺榜單又“火”了一次,但要想繼續“火下去”,還要在保護中傳承,在創新中發展。我們要不斷提高非遺保護水準,解答好不同非遺項目保護發展面臨的難題,提升它們的可見度和認同度;要講好非遺故事,傳播好非遺聲音,通過深度挖掘出非遺背後的人文歷史、發展故事和工匠精神,使得非遺項目隨著社會的變遷、一代代人的實踐不斷被賦予新的創造。

  小吃雖“小”,連接的卻是振興地方經濟的“大産業”和東方飲食文化的“大智慧”。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非遺美食成為爆款食品,在全國乃至世界各地遍地開花,讓更多人感受到非遺的魅力和活力,贏得更多的認可和喜愛。

  延伸閱讀:

  權威快報|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公布 柳州螺螄粉、沙縣小吃等上榜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