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45:06
來源:北京日報

守護好民間藝術裏的北京味兒

字體:

  《北京市深化工藝美術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近日發布,《辦法》首次將京劇臉譜、風箏、剪紙、毛猴、茶藝等民間工藝納入評價范圍,並增設了正高級工藝美術師職稱。

  古都北京文化家底深厚,在工美這塊,既創制了大量宮廷藝術珍品,也流傳著無數煙火氣濃鬱的民間物件。京劇臉譜五色油彩繪制,生旦凈醜演繹多少故事;“北城黑蝴蝶,南城大扎燕”,三五紙鳶點綴了青碧藍天;小小毛猴兒妙趣橫生,推車雜耍吃糖葫蘆無不惟妙惟肖……這些活潑潑的民間工藝,是皇城根下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古都城市文化不能忽略的風情所在。

  一段時間以來,這些曾經活躍于民間的工藝,因為不受重視而日漸式微,許多年輕人可能根本不知毛猴兒等為何物,更未領略過這“方寸之間的大千世界”。失落一樣民間傳統工藝,便如同關閉一條與時間對話的通道。這個意義上,職稱制度改革從一個方面給予了民間工藝應有的位置,同時打破了相關人才晉升的“天花板”“玻璃門”,提出評審時強化技能技藝、淡化學歷要求,這對于貼近生活的工藝行當無疑是極大鼓舞。方方面面、實實在在的肯定與支援,也會吸引更多傳統文化愛好者參與其中。

  如今,北京下大力氣重現歷史文化風貌,胡同重拾靜美、水道再現碧波,讓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古都風韻。而所謂歷史感受、人文氣息,既存在于建築風貌裏,更存在于老北京的傳統生活中。有學者就曾提出“活態傳承”的概念,認為唯有將文化遺産傳承與群眾生活有機結合起來,才能達到保護的終極目的。在這方面,本身就來源于生活的民間工藝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老字號打麻醬、做炸醬面的視頻,也能成為全網爆款,做風箏、玩剪紙等工藝體驗,也能激發孩子們的興趣。找到契合時代生活的打開方式,民間工藝就能給城市文化金名片增添不少溫度與色彩。市井人家、生活趣致,這樣的北京味兒,更能讓人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可近可親。(胡宇齊)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5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