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45:06
來源:廣州日報

一技傍身,方能硬核滅火

字體:

  近日,河南平頂山衛東區一位“大爺”因迅速爬墻滅火的視頻走紅。視頻中,這位身穿灰色上衣的“大爺”矯健地翻過人行道護欄,拿起水槍滅火,隨後,一個轉身就躍上圍墻,對準起火點猛噴,一頓操作行如流水,不禁引得螢幕內外的觀眾紛紛喝彩。更有網友稱讚,這是“教科書級別的見義勇為”。

  據平頂山消防官方發布的消息,正是這位挺身而出的“大爺”,趕在火災初期將火源撲滅,避免火勢擴大蔓延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此救援,無愧為“硬核”救火。事後,消防救援支隊表示,後續將聘請這位“大爺”當社區消防宣傳大使,為他頒發證書。

  面對讚揚,“大爺”彭遂濤自我調侃道,自己不過40多歲,不算大爺。談起這次舉動,他輕描淡寫地説道:“誰碰上這事兒都會去幫忙。”話雖如此,能在緊急關頭,奮不顧身地衝到最前,可見其擔當與品格。當然,還有能力。

  見義勇為,勇字之下,不光是勇氣,還應具備相應的能力。見義勇為從來都是一項“技術活”,不僅要求行義者有“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果敢與魄力,也要求其應有專業的技能實力。就以此案例來説,彭遂濤之所以可以迅速處理險情,與其曾多次參與當地組織的消防培訓、消防演練不無關係。另外,當地的消防大隊也會通過日常檢查,提醒防火防災之余,對他們不懂之處釋疑解惑。若“大爺”沒有將“技能樹點滿”,哪來“教科書級別”的救援呢?“大爺”硬核爬墻滅火帶給我們的啟示正在于此。

  應對緊急情況,打“有準備的仗”會從容得多。誠然,在生活中的各種險情都是小概率事件,正因如此,有不少人可能會選擇忽視,不太在意這些平時用不上的技能,結果“技到用時方恨少”。

  提高個人安全防范意識與應急處理能力,雖是老調重彈,但事關安全風險,多説幾次都不為過。如今進入盛夏,防火防災意識也應隨之“升溫”。各地消防部門不妨多開展相應的科普安全培訓與實踐演練,幫助人們學習知識,掌握逃生自救的技能。對個人而言,畢竟技多不壓身,到關鍵時刻,説不準能像“大爺”一樣,救己救人。(陳文傑)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5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