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08:45:06
來源:廣州日報

倡導就地過節 護佑端午安康

字體: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來臨,把端午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護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至關重要。

  “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升平。”端午節已有2000多年歷史,自古以來,就被賦予驅除瘟疫、辟邪祛病的含義。許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的蘭湯沐浴、挂艾草、佩香囊、飲雄黃酒等傳統習俗,寄托著人們祈求健康平安的美好心願。今年端午佳節,廣州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平安也就具有了一層更特殊的意義。

  平安端午是一道必須要答好的防疫題。端午期間,廣州市倡導廣大市民就地過節,非必要不離穗、不出省,為的就是盡力減少人員流動。再加上強降水天氣可能會帶來防汛風險。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從6月10日開始,南方大范圍降雨再度開啟。而廣州6月10日~14日據預報皆有雷陣雨,也讓安全防護面臨挑戰。要答好平安端午這道防疫題,讓群眾過一個特殊而溫馨的端午,難度不小,必須守好“三條線”。

  繃緊疫情防控“思想線”。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容不得絲毫松懈。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要清醒看到端午期間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決戰期、防范自然災害風險的緊要期、做好安全防護工作的關鍵期,要以更加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更加科學高效的統籌協調、更加嚴格嚴肅的監督執紀,全力打好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用自己辛苦一點、勞累一點,換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一點。

  守好安全過節“防護線”。平安是對社會的最大貢獻,健康是給家人的最好禮物。安全防護,人人有責。每個人都要積極響應就地過節號召,非必要不離穗、不出省,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按疫情分級分類防控的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和居家隔離。相關部門要強化陣地意識,守土有責。積極引導市民群眾就地過節,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要持續強化重點場所防控,繼續做好核酸檢測和常態監測工作;要嚴格離穗通道管理和中高風險地區交通管制,強化疫情外溢防控;餐飲、超市等公共場所要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管理,把好安全關。

  創新節日習俗“風景線”。傳統節日傳承著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記憶,端午節兩千多年來防災祛病、祈求健康平安的文化內涵在疫情期間更值得強化和延續。創新不同的方式,將祈求健康平安的文化傳統與疫情下人們期望平安的夙願相結合,創作更豐富的文化産品;將端午的文化活動與防疫健康常識的普及結合起來,倡導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多鍛煉等良好習慣,形成端午文化現代新風尚;與外地的家人“雲”上團聚,全家一起包粽子、做香包,不離穗、不出省,就地過節也可以同樣精彩。

  端午假期可以放松心情,但決不能放松防控意識。只有將疫情防控一以貫之放在第一位,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嚴而又嚴、實而又實抓好各項安全防護措施,才能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小長假。(廣言)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5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