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9 09:27: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喜極而泣”的孩子當有一個可喜的未來

字體:

視頻截圖 圖片來源于網絡

  馮文雅 梁近琳

  一男孩聽到自己被重點中學錄取後喜極而泣,全班同學都為男孩鼓掌祝賀。最近網上流傳的一條視頻,引發廣泛關注。

  視頻中的畫面很美好。孩子努力付出,收獲喜悅,令人欣慰;其他孩子為同學鼓掌的樣子,可愛又讓人感動。

  可是,當畫面背後的心酸被揭開,這份“喜極而泣”變得有些沉重。原來這個男孩在二年級時媽媽因為意外去世,爸爸也在車禍中受了重傷,不但要上學還要照顧妹妹。有網友留言説:熱淚盈眶,唯有敬意。

  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樣的故事總能直擊人心,令人心生敬仰。前段時間,因博士論文致謝走紅的黃國平打動人的,除了字裏行間透露出的真誠和感恩之心,正是那不懼風雨、努力拼搏的樣子。相似的經歷,同樣的不屈不撓,讓人們也生出一個希望,希望這個“喜極而泣”的孩子能有一個可喜的未來,像黃國平一樣,走出泥濘,把自己活成光。

  這可喜的未來需要自己去創造,也需要社會關照。追夢之路何其艱辛,孩子稚嫩的肩膀要扛下的還有很多。學費、生活費怎麼解決,車禍重傷的父親、年幼的妹妹誰來照顧,都是問題。我們的社會保障體係、教育係統、慈善機構,以及社會大眾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和優勢,讓孩子少一些苦難,多一些溫暖和呵護。

  借用黃國平博士的話來説就是,願所有努力的孩子,都能終有所成。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0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