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22 12:13:36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保護生物多樣性,要這樣做!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六十五:

  “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是加強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項重要舉措,對于科學合理有序利用生物資源,保障生態係統穩定健康,維護我國生態安全,滿足人民群眾生態環境需要,促進可持續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在“十四五”和今後更長時期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要著重在強基礎、抓關鍵、做示范上下更大功夫。

  第一,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評估。這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基礎。開展全國生物多樣性普查,繼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調查、觀測與評估,通過聚焦重點物種和重要生物遺傳資源,摸清我國生物多樣性底數和影響因素,掌握重要生態係統、重點物種及棲息地、生物遺傳資源狀況,評估保護成效。通過優化和完善生物多樣性監測網絡,及時掌握生物多樣性動態變化趨勢。通過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資訊係統,提升保護和監管能力。

  第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建設。這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和根本。在全國范圍內,特別是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實施一批重點保護工程。同時還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恢復理論與應用技術研究,完善相關標準和規范。

  第三,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試點示范。這是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效方式。通過建設一批地方生物多樣性調查試點、生物多樣性觀測示范與公民教育基地,調動地方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及時總結一些地方生物多樣性轉化為綠色財富、支撐綠色發展的經驗,提煉成功模式,積極加以推廣。在生物遺傳資源豐富的省區,開展遺傳資源惠益分享的地方性試點。對生物多樣性豐富、保護成效明顯的地方,可給予更多資金支援。指導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規,提供法治保障。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錢 彤 周紅軍

統 籌:何 瀟 安傳香

監 制:朱 霞 李潔瓊

文 字:徐 可

制 作:童張偉

配 音:鄭 琬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7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