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8 07:57:1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應對極端天氣有備才能無患

字體:

  近期,龍捲風、雷暴、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多發,致江蘇、湖北等地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貴州、湖南、安徽、浙江、上海等多地嚴陣以待。猝不及防的極端天氣,警示我們必須時刻繃緊應急弦、安全弦,及時行動,全力防災減災。

  天災無法避免,但防災救災必須常備不懈、應時而動,要減少損失就得提高應急響應速度。

  極端天氣下,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就是要與時間賽跑。多地在極端天氣災害中爭分奪秒提前預警、轉移居民、及時救災、恢復設施,都是在重要關頭防災減災的關鍵之舉。

  當前,南方部分地區已經進入汛期。氣象專家指出,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為“一般到偏差”。以江淮地區為例,近期降水多于往年,且十分集中。

  從近期災害引發的傷亡事件來看,各方防災減災的意識和能力仍需進一步增強。各方亟須總結經驗教訓舉一反三。政府部門應針對今年的特殊氣候條件,及時完善應急預案、發布預警資訊、排險除險,調配人力物力財力為防災減災做好準備。

  防災減災是一場團體賽、接力賽,沒有最後一棒,每一個參與者都至關重要,要在行動上形成合力。個體的自救能力是基礎,全社會統籌協調防災減災的能力,才是防范係統風險的關鍵。只有建立一整套防災減災的有效機制,才能最大限度捍衛每一個人的安全。

  每一次天災留下的不應只是教訓,每一次災後的反思不能只停留在發現問題。想想逝去的生命,看看受災的群眾,應對極端天氣,我們除了深刻反思,更要著眼于長效機制。綜合治理,防治結合,堅持人民至上的基本理念,才能在極端天氣下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楊紹功 潘曄)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5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