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8 08:04: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公園種菜”要讓城市變得更美

字體:

  近日,北京溫榆河公園裏多了一片“菜園”。別小看這片6000平方米的菜園,這是北京首次嘗試在公園裏“種菜”。“茼蒿也能開花啊?以前只知它是涮肉的‘必備菜’!”望著園子裏一大片金黃色的茼蒿花,不少遊客好奇地議論著。北京的第一産業格局始終是“大城市、小農業”,這一片金黃的“茼蒿花”,似乎正在把“農業”和“城市”這兩個概念連接起來,讓市民真切感受到身邊的“觀光型菜園”的全新涵義。(5月17日《北京青年報》)

  在大城市、小農業的産業體係下,城市內種菜是一件很難實現的事情,在公園內種菜更具挑戰性。這一方面需要觀念的改變,才能實現在公園中種菜的創新,否則無法突破傳統思維形成的慣性,依然把種植花草樹木等作為公園的必備品,而種菜會成為難登大雅之堂的異類,很難被真正付諸實踐。另一方面,這需要技術層面的跟進和保障,實施難度極大,付出的成本和代價相對較高,面臨著菜蔬“成活”“換茬”“防盜”三道坎兒。

  因而可以説,如果沒有明確的思想引領和行為導向,“公園種菜”很難付諸實踐。首次的意義在于實現了“公園種菜”零的破題,讓城市公園的整體格局中也有了菜園的一席之地。這種創新具有多重積極意義,其核心要義在于,豐富了城市生態的層級,讓城市觀光變得更加豐富多元,也讓居于城市之中的居民,在逛公園時可以領略到“菜園”的農業之美。

  “公園種菜”多了一種可供觀賞的風景,讓人有了心曠神怡的舒適感,為久居城市中的人帶來更多的新鮮感。老人們可以懷舊,年輕人們則可以學習到一些基本的農業知識,認識到一些最常見的菜蔬品種,填補一點知識上的空白,激發他們進行深度探究的興趣。當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菜蔬的生長周期、種植條件等基本知識之後,會由此生發出“來之不易”的感慨,從心底裏激發珍惜糧食、尊重勞動的認同感,從而主動呵護環境,保護生態和崇尚節約。

  今年,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首次推出“一米田園”鄰里分享新模式,在社區服務中心裏集中展示適合家庭陽臺種植的蔬菜品種,專業技術人員現場介紹栽培技巧,帶動社區居民開展陽臺菜園種植。首次嘗試“公園種菜”的做法,為城鄉一體的人文景觀的打造,拓展了新的路徑。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形成8萬余畝景觀農田,打造出一批“三季有景、四季覆蓋”的農業觀光好品牌,為市民踏春賞景、休閒放松提供了新選擇。顯而易見,首次嘗試“公園種菜”豐富了農業種植與觀光結合的路徑,讓城市變得更美,讓人居環境變得更加和諧。

  從意大利羅馬到澳大利亞托德莫登,從美國紐約到古巴哈瓦那,從韓國首爾到中國廣州,再到北京等地,“城市菜園”已成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一種生態模式,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推崇。城市的面貌、生態與景觀,越豐富越生動,居于其間才會越有幸福感和獲得感。作為經營、管理和建設城市的一部分,首次“公園種菜”的嘗試,體現出以人為本的細節之善。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公園種菜”使城市居民能夠有機會親近自然,感受原生態。在蔥綠的菜園中行走,這種別樣的滋味和體驗,讓人心情愉悅而舒適,當一個城市綠地和公園,“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態層級已經盡括囊中,那注定是令人無限向往之處。“農業”和“城市”的有機契合,也完美詮釋了融合發展的內涵。(堂吉偉德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45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