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8 08:04:27
來源:人民日報

雷達技術走進日常生活

字體:

  【現象】未來感十足的智能假手,可通過人的“意念控制”完成大部分手部動作;成年人手掌大小的“方盒子”,無需穿戴即可監測並預警摔倒事件;看似普通的安檢門,能在2秒鐘內完成查驗……不久前的第九屆世界雷達博覽會上,展出了許多基于雷達技術的科技成果,描摹了這些成果走進日常生活的場景。近年來,雷達技術不但在精度等技術指標上實現突破,應用領域也不斷拓展,已經日益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點評】

  隨著雷達技術的迅速發展,其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相關産品的價格也越來越可承受,在民用市場有了更多發展的空間。

  應用場景的突破源于技術的迭代更新。更加精準的探測使得雷達技術不僅能應用于飛機、艦船等,還能用來探測一些生活中的物品,為人們帶來更多生活便利;更加小巧的設備使得雷達擺脫空間限制,在穿戴等場景中獲得更廣泛的應用;通過與人工智慧技術的融合,雷達變得更加“聰明”,其採集的數據和做出的判斷也越發準確。這既是技術升級換代的結果,也得益于不同技術的相互賦能。

  一定程度上,技術的生命力,在于市場的應用和認可。加快技術的應用轉化,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造福百姓生活,無疑會讓雷達技術獲得更強大的生命力。

  讓雷達技術充分服務人民生活,需要將技術的探索和創新方向與社會生産生活的需求相結合,也要積極尋求與5G、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的融合發展。例如,一種毫米波人體安檢儀通過毫米波和人工智慧演算法,自動判別人體隱匿攜帶的危險品並報警,改變了以往的手工安檢方式,提高了火車站、機場、地鐵站等人流密集場所安檢的安全性和效率。由此可見,當科技的火花與社會的需求相結合,當不同領域的技術相碰撞,就能激發出科技造福社會的更大潛力。

  與此同時,服務民生不僅為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提供了廣闊舞臺,也為技術升級提供著強大助力。無論是為獨居老人提供服務,還是幫助殘障人士便利生活,抑或是提高大規模安檢的效率,不斷豐富的應用場景持續推動科技工作者不斷求索,思考技術和社會生活的連接點,為技術不斷升級提供廣闊前景。

  雷達觀千裏,微波藏機遇。日新月異的雷達技術,一定能在造福社會、服務民生方面實現更多創新與突破。當社會需求和技術進步形成良性迴圈,必將涌現出更多日常應用的場景,讓更多人享受技術進步帶來的高品質生活。(徐馭堯)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45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