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7 17:10:53
來源:新華網

讓更多中國印記在星河中閃耀

字體:

  田少星

  2021年5月15日,在太空中長途跋涉295天後,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中國的星際探測實現從地月係到行星際跨越。

  火星探測風險高、難度大,長途星際飛行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特別是落火前的“生死九分鐘”,更是讓不少人捏了一把汗。之所以以“生死”之名稱之,一方面是因為火星表面存在大氣,火星比月球表面有更復雜的環境;另一方面是火星離地球距離更加遙遠,通信時延達到20分鐘左右,所以整個著陸過程相距遙遠的地表來不及做任何處置,只能靠天問一號自主完成。在一個完全未知的環境下,天問一號探測器孤軍奮戰並取得最終勝利,不僅是工程任務的重大成就,更是行星科學領域的重大突破。

  天問一號探測器的成功落火,積淀了中國航太60余載心路歷程。從1970年一首悠揚的《東方紅》樂曲在太空奏響開始,載人航太、嫦娥奔月、北鬥組網、天問探火……一個個激動人心的瞬間,組成一幅別樣的畫卷,亦成為中國航太發展史上的獨家記憶。

  仰望蒼穹,太空中被越來越多的“中國名字”點亮。月球車叫“玉兔”、探月工程叫“嫦娥”、載人空間站叫“天宮”、火星車叫“祝融”……一個個優美動聽的名字背後,寓意著對人類邁向星辰大海的美好祝願,也表達著中國人和平利用太空、增進人類福祉的格局和願景。

  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超越,鑄就了中國航太事業的一次次輝煌。這背後,是無數執著勇毅的科研人員的奮力拼搏。錢學森、任新民、屠守鍔、梁守槃、黃緯祿、趙九章、郭永懷、孫家棟……一代又一代的航太科技工作者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鐫刻下屬于中國的獨有印記。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偉大夢想從不止步。如今的航太人已經接過了徵服星辰大海的接力棒,他們在奮發有為中賡續勇攀高峰的航太精神,在擔當善為中延續創新實幹的奮鬥精神,在主動作為中保持著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高昂精氣神。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每一個航太人不懈追求的航太夢。未來可期,不斷邁進,更多中國印記將在璀璨星河中閃耀。(作者單位:中國航太科工三院306所)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45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