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5/ 11 18:38: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個“頂格罰款”警示了什麼?

字體:

  劉懷丕

  日前,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對“作業幫”和“猿輔導”兩家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均處以警告和250萬元頂格罰款的行政處罰。這個“頂格罰款”,彰顯了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校外教育培訓管理的決心,給所有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敲響了警鐘。

  從虛假宣傳、價格誘騙,到資質“注水”、師資造假,再到教授套路、販賣焦慮……近年來,校外教育培訓“虛火”旺盛,一些培訓機構以“應試”為導向開展培訓,出現了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把教育做成了一樁唯利是圖的生意。

  校外教育培訓的種種亂象,不但加重了學生課外負擔,還增加了家庭經濟負擔,嚴重違背了教育規律和青少年成長發展規律。教育生態受到污染,群眾反映強烈,亟待通過強監管來正本清源。相關部門應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持續整治並規范市場經營秩序。

  如何正本清源?拿此次“頂格罰款”來説,這是一種堵的手段,用狠狠的罰擊中痛點、形成震懾。在堵的同時,也要注重疏,依法依規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審批登記、開展專項治理、強化日常監管,堅決禁止超標、超前培訓。此外,還要提高學校教育品質和課後服務能力,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積極推動家長轉變教育觀念,做到標本兼治。

  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樹人。追逐投資與行銷而忽視教育品質,校外教育培訓難以行穩致遠。希望所有校外教育培訓機構都能從此次“頂格罰款”中吸取教訓,堅持以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為落腳點,降一降“虛火”,別再“野蠻生長”。

  延伸閱讀:

  北京市場監管部門頂格罰款“作業幫”“猿輔導”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3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