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30 15:04:25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中國之治”背後的制度密碼?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六十二: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在長期探索基礎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將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進行了係統概括。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先進性的主要因素,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

  “中國之治”背後的制度密碼,就內蘊于這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之中。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要從政治上、大的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核心密碼”;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有效運作、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特徵,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善于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品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煥發生機活力的根本動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是“中國之治”的根本支撐,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我們要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持鞏固和完善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開辟“中國之治”的更高境界。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錢 彤 周紅軍

統 籌:郝桂堯 安傳香

監 制:呂 放 李潔瓊

文 字:徐 可

制 作:丁宇飛 張曉琪 楊曼妮

配 音:李耀國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9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