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8:32:19
來源:羊城晚報

還消費者一個吃得安心的外賣環境

字體:

  無證上崗、不戴口罩、衛生堪憂……4月20日,羊城晚報推出“暗訪外賣廚房”重磅調查報道,揭露外賣廚房背後的食品安全漏洞和平臺監管問題,引起了廣泛的社會關注。當天下午,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約談美團、餓了麼兩大外賣平臺負責人,並即日起部署開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本報20日、21日報道)

  外賣已然深深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到4.19億,佔網民整體的42.3%。不斷攀升的數字背後,是越來越多人對外賣的“依賴症”。于很多人而言,廚房已經不是居家的必需,做飯已經從生活中剝離。這種變化是好是壞,還很難説,但這種變化的確是實實在在存在的。

  外賣同樣改變了城市的面貌。以往的餐飲店往往開在鬧市街口,但是外賣的出現讓食品生産和消費空間的分離成為可能。于是我們看到,外賣廚房能夠深入到城中村中,深入到城市的最裏層。午間走在某些城中村,逼仄的街道上往來都是穿梭不息的外賣電動車,四面八方都是刺耳的喇叭聲。原本主要為功能居住的城中村,不可避免地被裹挾進大都市運轉的利益齒輪中。

  外賣的出現和興盛是社會分工不斷細化的産物。隨著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外賣有自己的市場需求,有其産生和發展的自身邏輯。管好不等于管“死”。誠然,目前外賣行業存在問題,但是我們不能將外賣行業“一棍子打死”,不必因為外賣行業存在問題就將之徹底否定。

  外賣的從業人員同樣不是“惡人”。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是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背井離鄉、起早貪黑,為的也是能在大城市中立足,讓自己的生活更好。在高額租金、平臺抽成、流量競逐的夾縫中,他們同樣不易。雖然部分從業人員不規范操作,不注意餐飲衛生難辭其咎,但對這個辛苦打拼的群體,在嚴肅監管、促其整改的同時,也應多一些人文關照。

  治理外賣行業亂象,市場監管部門責無旁貸。在本報調查報道刊發後,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針對曝光的問題做出了積極的回應。當天下午,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即約談了相關互聯網外賣平臺企業,並且在全市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市場監管部門雷厲風行、迅速響應,值得肯定。

  針對許多市民對于外賣行業發展的建議,相關監管部門同樣在推進之中。例如有政協委員建議,可以在外賣廚房中安裝攝像頭,在互聯網平臺直播食物制作過程。而目前廣州市的相關部門正在推廣“互聯網+明廚亮灶”,有望在不久的將來,通過在廚房加裝攝像頭並資訊聯網,優化監管的方式,實現社會共治。

  但需要認識到的是,外賣行業的背後已經形成了一個復雜的生態係統,這個生態係統包含了外賣從業者、外賣騎手、互聯網平臺、監管部門、消費者等多個行為主體及其互動。我們所看到的外賣行業亂象,可以説是這個復雜生態中“長”出的“果”,並非幾個人的問題。

  斬草還需除根。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家,打擊一家,終歸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治理外賣行業亂象,不能僅僅是“運動式”整治,更為重要的,是要理順從業者、互聯網平臺、市場監管部門之間的關係,明晰和壓實各主體之間的責任,在各參與主體之間形成“合力”,從“根”上堵上漏洞。

  凈化外賣行業亂象背後的生發土壤,還消費者一個吃得安心的外賣消費環境,是我們真正的期望所在。(本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