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08:29: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農産品不能為了“品相”丟了“品質”

字體:

  消費者購買果蔬等農産品,對産品的“顏值”較為關注,農産品分揀也成為部分商家的“必選項”。新華社記者梳理近期農産品熱點事件發現,有的加工戶使用違規化學藥品對農産品進行“美顏”,讓品質較為一般的農産品賣相好、賣價高。

  前不久有媒體報道,河北保定蠡縣等地在加工山藥時使用次氯酸鈉進行漂白,原本黃褐色的山藥,經過漂白後白嫩如藕節,品相更好,賣價也更高。次氯酸鈉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對人體具有腐蝕性和致敏性,用這樣的消毒劑來漂白山藥,對身體健康不利。

  時下這個看臉時代,農産品也開始注重“顏值”,外表光鮮、顏色亮麗的高顏值果蔬可以進入大型商超,高價銷售;品相較差的只能流向菜市場,低價處理。在利益的驅使下,個別農産品加工出現變味的“求長相”趨勢,甚至不惜犧牲品質和安全。一些商戶違規使用化學藥品對果蔬産品進行“美顏”,讓那些原本品相一般的農産品也變得好看,賣個好價。

  在譴責商家見利忘義的同時,消費者也應進行反思。誠然,“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消費者在購買果蔬時,也容易被外觀漂亮的産品吸引。不過,説到底,瓜果蔬菜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看的,好的品相可以錦上添花,好的品質才是立身之本。盲目注重品相而忽視品質,無異于舍本逐末。廣大消費者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別拿選美的眼光去逛菜市場,歪瓜裂棗未必就不好。

  許多農産品過度美顏,恰恰源于對不合理消費觀的曲意迎合,進而逐漸跑偏。比如,前些年流行一種觀點,認為“紅心雞蛋比黃心雞蛋好,紅心代表著土雞蛋,營養價值高些”。有的養殖戶就使用了一種叫做斑蝥黃的飼料添加劑,讓蛋黃顏色更紅更亮。再比如,聽説小白嘴山藥好,一些消費者就對白山藥情有獨鐘,“不白人家不要,越白的越受歡迎”。于是,一些收購商大量採購低價品種的山藥,經過漂白當成小白嘴山藥賣。就連真正的小白嘴山藥,也要漂得更白一些再賣。

  過度注重品相,往往容易陷入消費誤區。據專家介紹,紅心蛋和普通雞蛋的差異只是微少的黃色素,營養價值並沒有區別。山藥也不是越白越好,小白嘴山藥只是相比于其他品種山藥來説稍顯白亮,整體仍呈淺黃色。有關方面和媒體應加大科普力度,引導消費者科學選購農産品,樹立正確的消費觀。當市場需求歸于理性,商家也就失去了盲目美顏農産品的動力。

  此外,有關部門要加強執法,嚴格把關,杜絕不合格農産品流入市場。《食品安全法》規定,“生産經營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污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含量超過食品安全標準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劑”,將面臨沒收違法所得和食品,並處罰款、吊銷許可證等處罰,構成犯罪的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廣州海珠法院近期審結加料浸泡為蔬果“美容”的刑事案件29件,36名被告每人平均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有的還被判令按查明銷售金額10倍支付懲罰性賠償金。

  只有讓“伸手必被捉”成為鐵律,讓失信商家付出應有的代價,才能倒逼其珍惜羽毛,誠信經營,築牢食品安全底線。  (張濤)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6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