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2 16:03: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校外體育培訓別念歪了經

字體:

  楊 文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隨著全國大部分地區把體育納入中考計分科目,不少針對考試的校外體育培訓火爆。由于不想體育成績拖孩子後腿,許多家長在校外給孩子報起了班。

  參加校外體育培訓能增強孩子身體素質,培養他們對運動的興趣和愛好,進而提升運動技能,養成運動習慣,本身是件好事。這既有利于彌補學校體育鍛煉的不足,也能更好地促進青少年的全面發展。但“好經”一旦被念歪,就變了味。部分打著提高分數旗號的校外體育培訓機構,迎合了家長焦慮心態,滿足了學生考試過關需求,但也使得體育鍛煉異化成為“應試體育”,扭曲了體育鍛煉的規律,非但不利于培養孩子的健康鍛煉意識,還增加了他們的身體負擔和心理負擔。

  避免體育鍛煉“應試化”,相關部門要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引導和規范校外體育培訓市場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學校要增加體育課的節數,加大師資力量投入,完善基本運動設施並確保學生每天有足夠運動量,使其能夠保質保量上好校內體育課。家長也要充分考慮孩子興趣,不應只關注到眼前的體育考試,更要有理性長遠心態。此外,學生、家長、教師及社會力量也要發揮好監督功能,保障好學校體育教育的效果。

  讓體育鍛煉回歸本源,把運動的種子播撒到孩子心裏,才能讓他們全身心投入運動、享受運動、熱愛運動,實現身體素質和體育能力的全面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