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8:52:22
來源:經濟日報

“一起打疫苗”,安全且必要

字體:

  最近,中國人流行的打招呼方式不再是“吃了嗎”,而是“新冠疫苗打了嗎?”甚至連洗腦神曲《學貓叫》也被改成“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這條由深圳某社區率先推出的橫幅,被網友戲稱為自帶BGM(背景音樂)的“最洗腦標語”,在網絡走紅。

  走紅的不止這一條標語,“朋友一生一起走,先打疫苗再聚首”“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苗苗,讓我為你打苗苗”……從市區到村鎮,基層社區工作者們幹起了活躍氣氛的活,各種萌萌的標語營造出歡快的打疫苗氛圍,送雞蛋送油、白雲觀免費摸猴更是讓各地網友掀起了花式比拼打疫苗“福利”的熱潮。

  打疫苗還需要鼓勵,可能跟目前中國人特有的安全感有關。與國外病毒傳播速度相比,中國對病毒嚴防死守,顯得非常安全。比如,上周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20萬例,是疫情爆發以來單周新增病例數最多的一周,而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鞏固。

  既然中國是全世界疫情中相較而言最安全的國家,那中國人民不著急打疫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因為沒有疫情當頭的緊迫性。但實際上,中國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的風險。新冠肺炎對所有公眾來説都是易感疾病,對于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的合並重症率非常高,目前全球的病死率超過2%。當前,國際疫情快速蔓延,給我國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防控壓力並未減輕。從感染風險分析,對絕大多數人來講,如果沒有打疫苗,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後果還比較嚴重。

  當前,我國的總體接種率水準並不夠高,需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面接種,才能讓中國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安全”。畢竟,世界不可能永遠因病毒而封閉,在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定水準後,世界的開放重啟勢在必行。

  中國人應該接種多少劑疫苗才能建立起免疫屏障?按數學模型,如果新冠病毒傳播數以3計算(即1名患者可傳染3人),需要完成70%的疫苗接種,其群體免疫效果才基本達標,這是最低要求。我國有14億人口,七成人口完成接種,就需要給10億人接種約20億劑次的疫苗。4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透露,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億劑次。離最低要求,仍有相當的距離。需指出的是,我國疫苗産能足夠讓如此多人都打上疫苗,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亦毋庸置疑。

  因此,讓我們一起打疫苗吧,疫苗有必要打、供應量足夠打、國家免費給大家打。對于管理者,打疫苗不是單純追數據;對于接種者,打疫苗也不是為了貪“福利”小便宜。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是為了早日建立全民健康屏障,為了全世界早日恢復正常運作。(佘惠敏)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