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8:52:22
來源:光明日報

科學是戳穿“量子騙局”的利器

字體:

  花1000多塊錢泡半天的澡,美其名曰“量子懸浮療”,再花上萬元買個據説能“量子排毒”的足浴盆,用“量子神梳”整出個發型,喝一杯據稱能延年益壽的“量子酒”……聽起來,似乎是在過著健康科學甚至還有點浪漫的生活,但是,這不過是一個個打著量子幌子的騙局。

  量子力學是20世紀物理學領域的最重要進展之一,與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並稱為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尤其是近年來,隨著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測量三大領域從理論研究逐步向實際應用過渡,人們對量子電腦等充滿了期待和想像。説是想像,就是因為如果不是這個領域的專門研究者,可能對何謂量子、量子未來應用空間到底有多大知之甚少甚至一無所知。

  也正因此,一些不良商家為了牟取不法利益,利用人們對量子的無知,把一些産品披上量子的外衣,堂而皇之地高價銷售。2019年,“量子波動速讀法”引發媒體關注,相關的培訓機構聲稱可以教人利用“高等感官認知”的力量進行“量子波動速讀”,甚至蒙著眼睛也可以在1至5分鐘內讀完10萬字的書籍,而且都能記住,其創始人還聲稱“專注兒童教育60年”。説到底,現在的騙子無論搞出什麼花樣,不外乎鑽了人們對科學認知的漏洞。

  而且,騙子的手法永遠如出一轍,那就是誰火蹭誰的流量,誰熱碰誰的瓷。奈米熱時,市場上充斥著各種與奈米“結親”的産品。現在量子熱了,不管什麼商品,只要和量子扯上關係,立刻因充滿神秘而身價倍增。針對“量子騙局”,一方面,需要更多的科普工作者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幫助消費者驅散罩在所謂科技産品上面的“科學迷霧”;另一方面,需要相關市場監管部門不能因為對科學的“敬畏”而缺位,更不能因為“新概念”而不去新作為。同時,還需要消費者擦亮雙眼、管住錢包、理性消費。

  “遇事不決,量子力學”不過是一句人們對量子力學認識膚淺的調侃,但在現實中,理性的方法應該是“遇事不決,求助科學”。畢竟,科學才是戳穿包括“量子騙局”在內的所有騙局的利器。(作者:常河)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5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