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8:52:22
來源:工人日報

地鐵建設必須量力而行

字體:

  4月19日,國家發改委對最近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意見》進行了詳細解讀,表示我國將強化規劃引導和約束作用,強調既有高鐵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則上不得新建平行線路,嚴禁以新建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名義違規變相建設地鐵、輕軌。

  我國邁入“地鐵時代”的城市已達幾十座,地鐵拓展著市民的出行范圍,也為城市發展帶來“速度與激情”。然而,一些城市的地鐵客運強度達不到最低標準,價格上也不被市民接受。發改委的上述要求相當于給一些地方敲響了警鐘。

  軌道交通路網建設,對緩解城市擁堵的積極作用顯而易見,特別是中心城區主幹道通行能力,可以得到明顯改善。一是市民上下班交通時長將會大幅度縮短,二是交通生態之變會帶動市民出行的“經濟理性”逐步釋放,開車上班的市民有望逐步減少。

  然而,地鐵確實造價不菲——僅2018年,就有30多座城市共花了超過6000億元修建包括地鐵在內的城市軌道交通。現實中,一些城市明知道財力不足,也要打腫臉充胖子上地鐵項目,債臺高築也在所不惜。近幾年,一些城市甚至形成了攀比之風,地鐵的多少倣佛成了檢驗城市發達程度的一張試紙。

  從地鐵運營效率來看,有些城市也不令人滿意。2018年,據對28個城市的不完全統計,僅杭州、青島、深圳、北京等4座城市可以實現收支平衡,其余城市都在虧本運營。早在2015年,國家發改委便發布文件要求,擬建地鐵初期負荷強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萬人次,而根據2019年4月對29個城市的不完全統計,有6個城市地鐵客運強度不達標。

  地鐵建設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盲目開工,可能造成資金鏈斷裂,輕則影響工程進度,重則危及經濟安全。而且,一些城市在建設地鐵時因為盲目求“量”而忽視了“質”、求“快”而忽視了“好”,管理與服務更是慢半拍,很難擺脫虧損困境。一方面,城市要多一些理性,多從實際出發;另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嚴把審批關,從源頭上避免一些城市盲目上地鐵項目。 (汪昌蓮)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5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