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8:47:25
來源:經濟日報

城市落戶要“量”也要“質”

字體: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透露,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順利實現。

  實現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是2014年3月發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的目標之一。2013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3.7%,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在36%左右。隨著“1億人落戶目標”的實現,到2020年底,這兩個數字分別提高到“60%以上”和“45.4%”。在此過程中,國家和各地先後出臺了多項強有力的改革措施,主要體現在兩大方面。

  一是有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國家層面不僅要求大城市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增加落戶規模,也要求其他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或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同時,各地也主動提出城鎮化率具體目標、加快推進戶籍改革。這些舉措推動了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顯著增長。不少原來“漂”在城市的非戶籍人口,得以在城市落戶生根;對相關城市而言,也因此擁有了更穩定的人力資源、消費力等。

  二是強力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比如通過農村綜合改革,讓農民與村集體資産“松綁”,實現承包地宅基地等權益的“持有”進城、有償退出等機制更靈活,消除了農民進城的後顧之憂。又如,在住房、醫療、養老、教育等方面,相關政策也在及時跟進做好進城農民權益保障。

  實現“1億人落戶目標”不是工作終點。相比發達國家80%左右的城鎮化率,未來我國城鎮化率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這需要戶籍制度改革和相關配套改革不斷深化。當務之急是,在“量”的基礎上提“質”,在住房、就業、入學、養老等方面進一步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好提升新市民落戶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馮海寧)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