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8:35:05
來源:北京晚報

博士“致謝”何以令人動容

字體:

  這兩天,中科院黃國平博士的論文致謝部分紅遍全網,無數網友被他真摯的情感和樸實無華的文字感動。4月19日,黃國平對此事做出回應,感謝了更多的人,鼓勵網友們“努力終有所成”。

  黃博士是機器翻譯領域年輕有為的技術專家,他于2017年完成的這篇論文主體,估計沒有幾個網友能看懂,但論文致謝部分讓無數網友淚目。他平靜地敘述了自己的家庭變故、坎坷求學經歷,“我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將這份博士學位論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載求學路,一路風雨泥濘,許多不容易”。生活的艱辛和求學的堅韌,令無數網友為之動容;不抱怨、不放棄的人生態度,令無數網友感到敬佩。

  黃博士走出小山坳、和命運抗爭的故事,自然是寒門學子的樣板。但誰沒有過人生的至暗時刻,誰不曾在走過艱難困苦後希望擁抱一下既脆弱又堅強的自己?每一個正在人生道路上奮進的人,都能從這篇文章中讀到自己。這裏既有求學的不易、有對于“知識就是力量”和讀書改變命運的堅定信仰,還有那一連串感謝後流露出的人與人之間的善意。這些元素集合起來,正是所有拼搏者不斷前行的動力。黃博士既是不平凡的成功者,也是平凡的你我他。更可貴的是,黃博士並沒有把成功落在庸常的層面,不辜負吃過的苦不是為了成為人上人,而是“要做出點讓別人生活更美好的事”。

  當下有些流量明星和網紅輕易暴得大富,一些青少年的人生觀被這種不良現象帶偏。踏踏實實讀書,信仰知識,願意付出一步一個腳印努力的人,難道會成“稀缺物種”嗎?黃博士的致謝,以及被這篇文章感動的人用行動做出了回答。成功的路不止一條,但讀書肯定是最公平也最實在的一條。就算沒有讀到博士,沒有走上治學之路,只要付出努力,為理想拼搏,終會有所成就。這才是時代需要的網紅,才是青少年的學習榜樣。對于任何人來説,只有永不言棄,才能做好人生這篇大論文。(張麗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5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