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8:35:0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共用經濟也應共擔文明

字體:

  “年輕人的第一臺性能車一定是聯動雲”“開車頭伸出去站著踩油門、越野還要聯動雲”“後排自帶廁所的越野車”……近期,這些宣傳語在一些社交媒體上“火了”。記者梳理了解到,一些平臺上有不少聯動雲共用汽車被暴力駕駛的短視頻,部分共用汽車被用于漂移、衝坡等炫技,視頻中的部分車輛輕則垃圾、污跡遍布車內外,重則出現撞傷、撞毀,甚至一些視頻中,有使用者在車內後排排便等行為,被一些網民調侃説,聯動雲的共用汽車是個人素質檢驗車。

  作為共用經濟的一種表現形式,共用汽車注冊簡單、使用方便,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有短時駕駛需求的用戶。初到異地的遊客、有證沒車的年輕人為共用汽車提供了大量的市場。然而,一些不文明的使用行為,不僅影響其他用戶對共用經濟的體驗和感受,暴力駕駛行為還可能引發汽車的安全隱患。更有一些用戶拍攝暴力駕駛行為上傳以圖“玩梗”吸引流量,會引起對此類行為的效倣之風,有悖公德更存有引發危險駕駛、造成人身傷害等風險。

  發展共用經濟,應多從社會文明的角度考量。從最初的破壞共用單車,到如今的暴力駕駛聯動雲,相關行為並未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得以遏制,反而出現某種愈演愈烈的態勢,這背後折射出部分商家對共用經濟監管薄弱,也折射出部分使用者遵紀守法意識的不足,對共用公共資源的浪費和對責任共擔的漠視,有待引起重視。

  共用經濟,更應共擔文明。事實上,共用經濟的良性運作,表面上看是商家和市場需求“合則兩利”的結果,其深層原因是商家、用戶、政府管理部門多方有效運營的成果。在共用經濟的良性運作中,不僅需要通過物的共用共用,更應發揚在共用規則之下共擔文明的協作精神。

  如今的共用經濟某種程度上已成為公共資源的一部分,如何讓共用經濟進一步行穩致遠,仍需要政府管理部門、企業和公民三方面發揮合力,政府要加強引導和監管,企業需完善服務和産品,公民要推己及人、提高素養,保證共用經濟能健康有序地發展。(賈雨田 侯大明)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5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