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0 17:57: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只“黑手”,必須堅決斬斷

字體:

海報設計:王晨曦

  孫韶華 董璐

  剛買了房,就有人問是否需要裝修貸;剛投了簡歷,就有推薦就業、在職教育的電話打來問候;孩子剛上幼兒園,各種興趣班精準推銷接踵而至,且對孩子的年齡、性別甚至小名都一清二楚……

  在實名制、網絡化越來越普及的今天,個人資訊泄露越來越成為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我們的行蹤軌跡資訊、徵信資訊、財産資訊、住宿資訊、通信記錄,甚至面部活體資訊,都可能被不法分子獲取。近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調查發現,從上游非法獲取、到中遊數據交易、再到下遊詐騙勒索,個人資訊泄露背後已形成一條完整的黑灰産業鏈,就像一只看不見的“黑手”,滋生巨大的非法獲利空間,嚴重威脅著個人、企業甚至國家安全。

  個人資訊泄露現狀令人心驚膽戰。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某數據泄露監測平臺自2018年正式運營至今,已發現數據泄露事件超70000起,影響到的人數超過2億。據業內人士估計,每年在“暗網”平臺出售的各類泄露數據多達上萬起,每年泄露的數據總量高達數十億條,交易金額超10億元人民幣!資訊泄露的危害極大,不僅是騷擾和推銷,還有精準詐騙、騙取資金、綁架、敲詐勒索、安全攻擊等等。

  必須堅決斬斷這只黑手。首先,要劃定資訊收集“紅線”。什麼樣的資訊可以收集,收集來的資訊做什麼用,都要明確范圍、劃定紅線。其次,要加大打擊和懲罰力度。處罰金額不及安全防護成本、非法所得遠超犯罪成本等現狀必須改變。再次,要完善重點領域立法。備受關注的個人資訊保護法、數據安全法落地在即,個人資訊保護法律屏障逐漸構築。此外,還要進一步加快升級安全技術,運用技術手段保護好個人資訊,避免大數據成為不法分子獲利的工具。

  只有多方努力,共同發力,才能徹底斬斷資訊泄露背後的“黑手”,築牢資訊保護的“防火牆”。

  延伸閱讀:

  數十億條個人資訊明碼標價 “潛規則”盛行售賣泛濫成災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