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9:13:49
來源:錢江晚報

逆境中的拼搏,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字體:

  據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近日,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一博士論文的致謝部分在網上引發熱議。作者是2017年畢業于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工學博士黃國平,他回顧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運抗爭的故事,打動了大批網友。文中説:“我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將這份博士學位論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載求學路,一路風雨泥濘,許多不容易。”這讓多少人感動不已。

  黃國平遭遇坎坷,但結局很好,因為黃國平就讀的自動化所模式識別專業是出了名的強,他畢業後被騰訊聘用,從事人工智慧翻譯工作。

  從黃國平的故事,聯想到2018年河北女孩王心儀被北大錄取後,寫了一篇火爆全網的文章《感謝貧窮》。這個在逆境中堅強生長、樂觀向上的女生,同樣讓人心生敬意。

  被生活按在地上反覆摩擦,有的人成了鹹魚,有的人卻變得更加堅韌。我們不必抱怨也不必感謝曾經吃過的那些苦,我們最應該感謝努力不放棄的自己。

  那些成天抱怨命運不公的人,應該對比一下黃國平博士,他之所以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是因為心無旁騖的堅持。正是因為有眾多奮力拼搏的人們,才匯合成就一個民族的偉大。

  曾有一段時間,“寒門難出貴子”之説喧囂一時。然而,從王心儀到黃國平,這些能夠彰顯時代底色的故事,讓人們相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寒門”完全可以出“貴子”——在遭遇艱難困苦時,保持信念,奮力拼搏,才會博得命運女神的眷顧。

  黃國平在回應中提到,作為眾多從大山走出來的學生之一,他受益于國家、政府、學校、社會以及老師和愛心人士的幫助,感謝一路走來給予他幫助的人。

  然而我想説,你感謝了很多人,社會也該感謝你,你用自己的拼搏為眾多孩子樹立了榜樣。雖然成才的路上離不開外部因素的支援,但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努力,內因才是決定性的因素。

  生活給了每個人不同的磨難,只要一心進取,默默耕耘,未來一定不會差。希望黃國平一路美好與優秀下去。(項向榮)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