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9:13:4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活鱷魚都能寄?快遞業應上好安全鎖

字體:

  在一些電商平臺搜索關鍵詞“活體”,可看到大量待售動物,鱷魚、孔雀、貓、狗、鱷龜、蛇、蝗蟲、蜘蛛、水蛭、青蛙、蝎子、蟑螂……有的店鋪還標注著“包郵”“死亡包賠”“送禮佳品”。

  《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實施細則》明文規定,禁止寄遞或在郵件內夾帶各種活的動物。既然明令禁止,商家又如何發貨?

  記者調查發現,快遞單上什麼都不寫是商家慣用伎倆。一家銷售活孔雀的淘寶店鋪客服告訴記者,可發快遞,但快遞單上什麼都不寫,只要在派送區域內都可以送到。客服反覆強調:“不用擔心,我們經常發。”

  大部分商家都承諾“包活”“包健康”,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商家打包活動物的方式簡單粗暴,多是用泡沫箱、塑膠筐、網兜外面套紙箱。

  一家銷售活鱷魚的拼多多店鋪客服告訴記者,發貨時鱷魚的嘴會被封起來,再裝進泡沫箱中。該店活鱷魚銷售標語為“新鮮健康”“配全國養殖鱷魚標識”“管理合法合規”“月銷6800條”。在買家秀中,有人評論“特別生猛,真的是跟拖拉機一樣突突突的”“開箱就跑”。

  商家毫不避諱地説“發快遞”“不必擔心檢疫問題”,暴露的是快遞業的監管漏洞,威脅的是公共安全。

  消費者網購活動物“開箱”被咬傷的新聞屢見報端,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兇猛動物都能“化身”物品運輸,如避而不談其攻擊性,威脅的是人類自身生命安全。

  研究表明,70%的動物疫病可以傳染給人類,動物從養殖場到市場這一路,其呼吸、排泄物等都可能散播病毒。網購動物不僅無法確定動物本身是否健康,更無法避免混裝混運過程中的風險,若動物在運輸途中生病、死亡,危害將更大。

  網購動物不退不換,消費者養一陣不想養了只能自行處理,遺棄或“放生”行為還會威脅生態安全。如網店中常見的巴西紅耳龜,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全球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

  要想給快遞業上好“安全鎖”,行業監管應發力,法律法規也應長出牙齒,明確處罰規定,提高違法成本。正是現有法律法規威懾不足,處罰力度疲軟,導致快遞公司説一套做一套,快遞員收件時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電商平臺也應扛起主體責任,加大監管力度,對相關商家及在售活體動物進行嚴格監管,下架違規活體動物。

  實際上,合法的活體動物運輸並非沒有正規渠道,消費者可選擇有資質的寵物托運。畢竟,當一名負責任的“飼養員”,首先要做到讓寵物平安健康地來到我們身邊。(張力元)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