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9:05:4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讀懂中國”的重要窗口

字體:

  4月的博鰲,艷陽高照,海風清爽,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正在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是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

  世界渴望了解中國的觀點。從時代背景看,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國際矛盾與紛爭增多,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普遍關注:疫情後的世界向何處去?如何化危為機,完善全球治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相信通過這一主旨演講,世界各國將會更加了解中國面對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和全球風險挑戰,將以何種理念和方案來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

  世界力求讀懂中國的發展。去年,中國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是中國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個很深切的感受是,參會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關注中國發展將如何利好世界。與之呼應,論壇專門設置了“解讀中國”板塊,深入探討中國發展走勢及其對世界經濟復蘇的影響。

  除“解讀中國”外,論壇還包括“把握世界變局和亞洲的發展大勢”“‘一帶一路’合作”“擁抱産業變革”“與新技術共舞”和“共用發展”等板塊。涉及的話題,既有碳中和、老齡化、新冠疫苗、數字經濟等在國際上具有普遍意義的現實議題,也包括各方高度關注的“雙迴圈”、金融開放等中國的發展走勢問題,無一例外,都與中國密切相關。

  本屆論壇也是展示中國的窗口。論壇上,通過面對面高品質建設性對話,中國將向全球傳遞更多積極信號和堅定信心,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社會復蘇貢獻更多“博鰲智慧”。在博鰲亞洲論壇,在博鰲,在海南,世界可以感受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經貿環境,中國沒有放慢開放的腳步,海南自貿港建設正在成為中國開放的新高地。

  恰逢論壇成立20周年,走在年會舉辦地,不時能看到類似句子:“聯接亞洲與世界20年”“從小鎮走向世界的20年”“20年再出發”……要讀懂中國,博鰲亞洲論壇本身就是極好的縮影——

  從小漁村到全球矚目的小鎮,博鰲的華麗轉變是中國開放發展的縮影;從“帳篷論壇”到比肩“達沃斯”的國際交流平臺,博鰲亞洲論壇20年的成長歷程更是中國對世界的清晰宣告——開放發展、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中國的態度,也是中國的答案。(楊俊峰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4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