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9 18:28: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致謝”!在黑暗中也要活成一道光

字體:

海報設計:查如倩

  馮文雅

  “我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將這份博士學位論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載求學路,一路風雨泥濘,許多不容易。”近日,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一博士論文的致謝部分在網上引發熱議。

  面對種種苦難,作者黃國平沒有被擊倒,而是迎難而上,不懈拼搏。“這一路,信念很簡單,把書念下去,然後走出去,不枉活一世。”這是黃國平在絕境中對人生意義的最好詮釋,簡單的信念蘊藏無限的力量。從他的經歷中,人們看到了堅持、夢想、收獲,也看到了恐懼、絕望、崩潰,但唯獨沒有看到“放棄”。很多網友不由感慨,“他的世界本無光,他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

  這道“光”照亮自己的同時也照耀著更多人。真實的故事,苦難中奮鬥向上的精神力量,總是讓人無比動容,讓道理更透徹更有説服力。黃國平的“致謝”讓人們看到了奮鬥最好的樣子,帶給人們希望和力量。“致謝”也讓很多人想起了自己咬緊牙關、埋頭奮鬥的日日夜夜,從而讓人們再次堅定對教育的信念與信心,更加堅信“我們吃過的苦,終將變成讓我們受用終生的財富”。

  4月19日,黃國平發表了“給網友的一封信”,並附上了博士學位論文致謝完整版。讀後不禁讓人想起孟子那句名言,“故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誠不欺我!

  在黑暗中追著光,靠近光,成為光,散發光。你的堅持,歲月不會辜負!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4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