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8:36:32
來源:經濟日報

補貼錯時共用停車位可行

字體:

  為緩解“停車難”問題,北京市海澱區今年將加大對錯時共用停車的激勵力度,停車管理企業向周邊居民提供錯時共用停車位後,可申請每個錯時共用停車位每月150元的補貼,降低居民停車費用,提高停車場的積極性。

  “停車難”並非僅僅是因為車位短缺,還與車位沒有得到充分利用有一定關係。白天小區居民上班,停車位空蕩蕩,但到了下班回家時,卻難以找到停車位;機關、企業白天上班,單位院子裏車輛停得滿滿的,但晚上下班後,停車位又空出來了。從這個角度看,共用停車有利于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既使停車位資源得到高效充分利用,又能夠滿足各方面的實際需求,可謂一舉多得。

  盡管如此,共用停車在一些地方推行得並不是很順暢。這是因為,這種錯時共用停車模式會增加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小區或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頻次,增加安全隱患,小區或機關企事業單位也會增加管理成本。北京海澱區的做法充分考慮了相關實際,更利于共用停車從理念轉為現實。

  當然,在給予共用車位適當補助的同時,也應該增加對使用者的約束,明確在共用停車過程中發生車輛損壞、被盜、到點不走等問題的責任歸屬,明確各方責任與權利,盡可能地在車位共用過程中減少摩擦和糾紛。  (胡建兵)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4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