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7 10:50: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天價校園小賣部誰買單?

字體:

  董  璐  馮文雅

  一個中學裏面的小賣部,竟然拍出了320萬元承包3年的“天價”,令人吃驚又心憂。

  近日,“新寧二中小賣部招租金額過大”問題引發社會熱議,據媒體報道,該小賣部起拍價為68萬,一呂姓人士以320萬元交易價格競得。

  這並不是天價校園小賣部第一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裏。早在2016年,廣西南寧三中小賣部拍出173萬元年租金的消息,就曾引發公眾對天價租金是否會增加學生消費負擔的擔憂。

  按理説,只要符合市場規律,且拍賣競價程式沒有問題,小賣部的成交價再高也合乎規矩。但人們不免擔心學生會被“薅羊毛”。據報道,“新寧二中”是一所全封閉式管理學校,學生不能自由進出校園,平常除了在食堂就餐,最常去的自然是小賣部。封閉的消費環境很容易造成壟斷經營,學生議價能力弱,難免成為待宰的“唐僧肉”。如此高昂的年租金,商家會不會暗中漲價,甚至以次充好,將經營成本間接轉嫁到學生身上?

  説到底,無論是開設還是招租小賣部,最重要的就是要確保學生利益和食品安全。校園不是生意場,動不動就想著從學生兜裏撈錢,只會讓純凈的校園變得烏煙瘴氣。小賣部租金再“天價”,也是給學生提供服務的地方,應盡可能地降低商品成本,為學生提供更多價平質優的商品。而對于學校來説,科學拍賣之後,還要對小賣部的商品類型、品質、價格等方面進行實時監控,做好合理監督,確保學生權益。

  “天價校園小賣部”問題涉及方方面面,但無論如何,都不應該由學生買單。當前,新寧二中小賣部公開招租事宜已暫停,當地相關部門啟動全面調查,將根據調查情況依法依規處理。我們期盼,當地能盡快給予公眾上述擔憂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