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08:34:05
來源:廣州日報

旅行盲盒不能真的“盲”

字體:

  給你一張不知道目的地的機票,你敢踏上這趟未知旅行嗎?近期,火爆市場的“盲盒經濟”蔓延到了旅遊行業。線上旅行預訂平臺、航空公司紛紛推出各種類型的旅行盲盒,“98元機票盲盒”“199元未知目的地機票盲盒”等旅行産品紛紛亮相,每每推出市場便引起熱搶,甚至導致預訂係統一度癱瘓。

  據了解,這些旅行盲盒類産品除了機票之外,還包括酒店、優質景區免費門票等,種類隨機多樣,開盒全憑運氣,而且一些旅行盲盒還有“未預約全額退”的靈活條款,這也讓消費者更無後顧之憂。旅行盲盒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看似火熱的旅行盲盒,實際出行率讓人存疑。畢竟,這是一個從開始就要搖骰子的遊戲,如同飛行棋一般,只有搖到你想要的數,才能夠“起飛”。正如之前的“隨心飛”一樣,這類同樣帶有隨機性的産品,都有較為嚴格的時間限制,而時間恰恰是消費者最在意的考量因素。“隨心飛”變“套路飛”,這種情況同樣有可能會發生在旅行盲盒裏。這值得警惕。

  仔細看,旅行盲盒只是一種套用“盲盒經濟”的行銷手段。它既是疫情下文旅業積極自救的新産物,也是文旅業創新消費形式的新嘗試。初衷與目的都是為了應對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的滯銷影響。但是,盲盒經濟與文旅業聯姻,還需要多摸著石頭過河。

  眼下,旅行盲盒雖然頗得人心,但這也是基于價格優勢以及包退貨的基礎上。同時,不同于傳統盲盒玩具可以獲得實物,旅行盲盒更像是一張二次兌換劵,其中有太多的隨機性與未知性,這能吸引一部分人,而盲盒的“盲屬性”,其實也變相地為商家提供了可暗箱操作的空間,這也能勸退更多的人。如何監管到位,確保公平公正,是旅行盲盒亟待解決的問題。

  另外,若疫情結束後,這些原本是為解決滯銷而生的旅行盲盒,此時能否滿足常態化的消費需求呢?比如,廉價的盲盒機票很大部分都是尾倉機票,這對于航空公司和平臺來説基本沒有太多利潤空間。如何讓旅行盲盒不只是解決滯銷的工具,而是更好激發消費者需求,這同樣需要花費更多的耐心去打磨産品、優化服務,方能贏得消費者的“芳心”。(陳文傑)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3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