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6 08:23: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山寨“葉聖陶杯”為何能忽悠這麼久?

字體:

海報設計:樊珊珊

  馮文雅

  不交錢“保獎”,就是葉聖陶親自來了,都拿不了“葉聖陶杯”一等獎。

  這是真的。因為這個“葉聖陶杯”是假的,是個不折不扣的“山寨貨”。

  近日,有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參加“葉聖陶杯”華人青少年作文大賽期間,有多個培訓機構向家長們承諾,只要花一萬元左右,就可以買到該項比賽北京市賽區的一等獎或二等獎,甚至可以獲得“小升初”加分的機會。

  葉聖陶是我國著名的作家、教育家。參加以其命名的“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一直是很多青少年的夢想。

  山寨“葉聖陶杯”打著“葉聖陶杯”的幌子,在多地大肆收取參賽費、保獎費,嚴重損害了“葉聖陶杯”賽事的聲譽和權益,擾亂了教育公平。一些家長抱著“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想法,花錢買獎,以便為孩子增添升學砝碼,結果紛紛落入精心構造的陷阱中。

  據報道,從2016年至今,山寨“葉聖陶杯”居然已經舉辦了31屆比賽。直到現在,一些教育機構的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盡管大賽被曝光了,但是只要市場需求還在,過了這陣風頭,相關的服務還有可能繼續。

  其實拆穿山寨“葉聖陶杯”的假把戲並不是難事。這幾年有不少相關報道,甚至去年11月葉聖陶的曾孫、葉杯係列賽事全國組委會主席葉剛還在媒體上痛斥了這一亂象。

  讓人納悶的是,為何這個山寨“葉聖陶杯”一直被曝光,還能一直瘋狂斂財?是相關部門一直沒有發現這個“山寨貨”嗎?是家長們從來沒有質疑過這種獎項的正當性、合法性嗎?

  最近關于山寨“葉聖陶杯”的話題一再上熱搜,媒體網友對其進行口誅筆伐。這次倒要看看,山寨“葉聖陶杯”還能不能繼續忽悠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3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