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25:29
來源:羊城晚報

Z字形斑馬線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字體:

  近日,江蘇常州、浙江杭州等地啟用了一種“Z”字形斑馬線。這種斑馬線通過設置隔離設施,使得行人在斑馬線上的行進軌跡由直線變成“Z”字形,可強制行人觀察路面車況,也讓機動車駕駛員,有更充裕的時間提前減速讓行。相關話題迅速登上熱搜,引發熱議。有人認為很安全,值得推廣;也有人覺得既然斑馬線直走更方便,為什麼要讓行人多走彎路呢?(4月13日中國之聲)

  “Z”字形斑馬線有別于常見的直線斑馬線,近日,一些地方啟用“Z”字形斑馬線,這是一種交通管理創新。雖然不少人肯定“Z”字形斑馬線的作用,但對于“Z”字形斑馬線也有一些不同聲音。如有人提出疑問,“Z”字形斑馬線增加了過馬路的時間,是否會帶來新的不便?

  相比于直線斑馬線,“Z”字形斑馬線需要多“繞”幾步路,確實增加了過馬路的時間,但增加的這幾步路的時間,就讓司機與行人有了一個“緩衝”與“減速”的時間,這是“以時間換安全”。斑馬線上發生的交通事故,多是由司機或行人“搶時間”引發,“Z”字形斑馬線需要多“繞”幾步路,這樣的“慢”對衝的正是“搶時間”的危險的“快”,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直線斑馬線,沒有“Z”字形斑馬線這樣好的減速觀察的機會。“Z”字形斑馬線,強制行人在馬路中間拐一個彎,而且拐彎時,行人面朝的方向正好是來車的方向,這樣,行人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正面方向機動車的情況,利于行人觀察,也能讓機動車有更充裕的時間,觀察需要橫穿馬路的行人或電動車,停車讓行。一些地方推出的“Z”字形斑馬線,還在距離斑馬線50米的區域做了縱向減速標線,畫上鋸齒形標線,提示司機減速慢行,同時,還在斑馬線前安裝了能主動發光的反光道釘。這在夜間或視線較差的時候,能為機動車駕駛員提供更強的視覺感受。

  斑馬線是生命線,但在斑馬線上又頻頻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亡。要保護斑馬線,保護好生命線,完善交通標線,優化斑馬線,也就很有必要。

  “Z”字形斑馬線有利于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能夠對過馬路行人與通行車輛之間進行更好更安全的“隔離”,促使行人與司機更好遵守交通法規。“Z”字形斑馬線這樣的交通管理創新,值得各地借鑒與推廣。

  啟用Z字形斑馬線在技術上並不高深,跟德國式“自動人行道”、日本式“紅色發光裝置”一樣,只是巧妙地進行了技術層面的小小改動。不過,恰是這些細節上的充分體現和有效補充,能産生意想不到的矯正和糾偏效果,讓“斑馬線規則”得到更好的遵守和執行。從試點的情況來看,“Z”字形斑馬線的設置基本達到“繞起來、慢起來、看起來”的效果,大幅增加了機動車安全視角,有效避免視覺盲區,提升安全距離,增加反應時間,真正解決了“鬼探頭”問題,這樣的治理智慧和細節值得充分肯定。

  但值得強調的是,要令行人過馬路更安全,除了在技術上進行改進外,行人與司機遵守交通規則同樣重要,行人先要摒棄備受詬病的“中國式過馬路”,不闖紅燈,司機也要能禮讓行人,這就不僅要有“Z”字形斑馬線這樣的交通管理創新,更要能加大對破壞規則者的懲治力度,還要加強宣傳教育,鼓勵與激勵公眾文明出行、文明上路。通過標本兼治,多措並舉,才可能對交通出行陋習説再見,才能更好保護道路交通安全,保護公眾生命財産安全。(戴先任)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3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