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5 09:18: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如此敷衍,永輝超市如何“永輝”?

字體:

海報設計:查如倩

  馮文雅 梁近琳

  永輝超市最近因産品被檢不合格、董秘“加戲”頻頻登上熱搜,引發廣泛關注。

  作為一家曾有著“民生超市、百姓永輝”美譽的老超市,永輝超市承載著太多消費者的信任與期待。根據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顯示,今年一季度,永輝超市在福州、莆田、龍岩等多地多家門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其中草鱺、冰魷魚、正蟹等水産品抽檢不合格次數達8次,確實讓人難以接受,讓消費者不安。

  更讓人失望的是,永輝超市董秘張某的一番辯解:“永輝超市每天自測量達3000多批次,一個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萬次的檢測中,出現15批次的不合格,你説多不多?”

  當然多了!對于企業來説,不合格率也許是個概率問題,但是對于消費者來説,1批次和15批次不合格沒有區別,一旦中招,傷害就是100%。

  據報道,抽檢不合格的這15批次食品中,多個食品被檢出氧氟沙星、恩諾沙星不合格。據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風險提示介紹,食用檢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頭暈、頭痛、睡眠不良、胃腸道刺激等症狀。

  刻意避開消費者真正關心的食品安全問題不談,有意模糊概念,用一堆數字來回應關切,用輕飄飄的態度對待食品安全這樣的大事,永輝超市如此敷衍、辯解讓人不滿,也令人心驚。沒抽檢的産品還有多少是不合格的?還能不能讓人放心買買買了?

  事實上,這並非永輝超市首次因食品安全問題“翻車”。自2018年以來,永輝超市多次被檢出問題食品,遭到多地市場監管局通報。僅今年4月以來,永輝超市已經數次上地方市場監督管理局“黑榜”。這樣的記錄,再加上對待問題敷衍的態度,難免讓人對超市的管理和産品品質打上一個問號。

  永,長久,久遠;輝,光也,輝煌之意。永輝二字,寄托了企業創始人對這份事業永遠輝煌的期待。而永輝超市想要“永輝”,請首先保護好消費者的身心健康,面對不合格的産品,不論比例有多少,都要自檢漏洞。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