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8:25:07
來源:北京晚報

景區不能只做一錘子買賣

字體:

  4月12日,海南省省長馮飛回應了最近三亞海膽事件。他表示,對旅遊市場的秩序,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在監管體係、投訴受理機制和專項整治這三個方面,連續多年重拳整治。這件事情將深入調查,依法處置,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

  4月10日,遊客李先生發視頻,稱在三亞市某景區飯店點的海膽蒸蛋沒見到海膽,龍蝦被調包及價格過高,在與商家理論後,還受到服務員語言威脅,因受驚報警後由警察護送至酒店。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三亞市高度重視,當即成立聯合工作組開展調查。但官方隨後發布的情況説明認為商家不存在過錯,“當季本地海膽汁多肉少,與其他地區口味有所差異,一般採用蒸蛋的方式供客人食用”。李先生表示不接受,網友也認為有“護犢子”之嫌。

  公眾質疑調查結果,並非是因為完全相信當事人爆料,而是覺得把責任推向消費者,顯得有些草率,畢竟有視頻和飯店的帳單為證。退一步説,海鮮的價格是否合理,當時的服務是否合規,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作為官方發布,更不能採信飯店一面之詞。

  值得深思的是,海膽事件為何能夠引起公眾的強烈共鳴。三亞等地宰客現象由來已久,近年來,海南整頓旅遊市場不可謂不力,但酒店、飯店質價不符、價格虛高的現象仍難以斷絕,消費者最怕的就是宰客歪風得不到有效遏制。海南省長主動回應海膽蒸蛋引發的輿論,難能可貴,足見對公眾關切的認真態度,對消費者利益的關心,對海南省旅遊市場秩序的重視。畢竟因一個大蝦、一塊玉器等引發的糾紛,而對一個城市甚至一個省的旅遊市場和整體形象所造成的破壞之大,可能需要投入不知多少倍才能彌補。

  目前,商家稱受到了消費者的要挾,且消費者就餐時屢提不合理訴求。這就更加説明,事件有進一步調查的必要。一個海膽蒸蛋裏,能見商家的良心,也能見市場監管部門的力度,更可見當地旅遊市場的未來。哪一個景區,都不能只做一錘子買賣。(賈亮)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2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