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8:20:51
來源:北京日報

把課間還給孩子 “透口氣”

字體:

  據報道,現在不少小學都在推行所謂“文明休息”,即課間十分鐘只準喝水、上廁所,不準在樓道停留,不許到操場玩耍……有人憂心,這不就是把孩子往籠子裏關嗎?

  “課間不自由”由來已久,近些年,“把課間還給孩子”的呼聲也一直不絕,可為何卻越管越緊?歸根結底,還是責任死結解不開。面對質疑,學校還“一肚子委屈”:小孩自我保護能力弱,玩耍嬉戲難免有個磕碰,萬一出點事誰負責?一個班三四十人,一個學校上千人,任由學生“撒歡”,哪兒管得過來?而在很多家長看來,孩子磕了碰了是“天大的事”,必須要讓老師、學校給説法、負責任,由此引發的糾紛也不少。“怕孩子出事、怕家長‘鬧事’、怕給自己找事”,不少學校幹脆將課間管控起來,明哲保身、但求無過。有專家直言,“安靜課間”其實是家校博弈、拉鋸的結果。

  校園安全是頭等大事,謹小慎微可以理解,但如果為了免責,就壓抑小孩子活潑好動的天性,那就有悖“育人”之職了。勞逸結合,身心健康,課間得不到有效放松,不僅會影響課堂效率,更會催生越來越多的“小眼鏡”“小胖墩”。此外,在看似“無用”的玩耍中,孩子們放飛想像,愉快探索,能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建立起孩子們之間的“童年文化”。説到底,把學生們“圈養”起來,雖然解決了“眼皮子底下的安全”,但著眼長遠卻得不償失,會給其身心成長埋下不少隱患。

  “把課間還給孩子”,道理大家都懂,關鍵是各方要相互理解、相向而行。學校、老師不可因噎廢食,要提升管理水準,加強安全教育力度,力爭在安全與快樂之間尋找平衡點。而這種直面挑戰、勇擔責任的姿態,又何嘗不是對學生最好的言傳身教?家長也應將室外活動的可控風險視為孩子成長的“必修課”,遇事冷靜理性,別把孩子養成碰不得的“瓷娃娃”。有關部門也要主動出臺相關法規,明規定矩、厘清權責,避免無休止的推諉扯皮。

  近日,教育部制定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明確規定,學校不得限制學生課間出教室活動。期待各方都拿出更多誠意和行動,以周全的制度、創新的方案,還孩子們一個自由課間。(晁星)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2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