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8:20:51
來源:北京晚報

打“無糖”擦邊球 又是行銷小把戲

字體:

  4月10日,知名飲料品牌元氣森林發布致歉聲明,稱在乳茶産品的産品標識和宣傳中,沒有説明“0蔗糖”與“0糖”的區別,容易引發誤解。元氣森林表示,近期已對乳茶産品做了修正升級,即從2月4日起生産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産的全部乳茶,包裝從原來的“0蔗糖 低脂肪”改為“低糖 低脂肪”,3月18日起生産的全部乳茶不再添加果糖。

  元氣森林乳茶産品配料表中赫然在目的結晶果糖是不是糖?當然是。而且,它所産生的熱量比蔗糖也低不到哪去。這種科普知識,網上一搜便有成千條結果,元氣森林的産品研發、宣傳銷售等部門能不知道?那麼,以“0糖0脂0卡”飲料起家的元氣森林,一直標榜這款産品是“喝不胖的乳茶”,究竟是不是一直在偷換概念、誤導消費者?這種做法,是僅僅用“容易引發誤解”就能撇清的嗎?想用如今的“升級”將之前的蒙蔽輕輕帶過,這種道歉能被消費者接受嗎?

  近年來,市場上無糖酸奶、無糖飲料、無糖零食等受到消費者歡迎。然而用“0蔗糖”來偷換概念,暗搓搓在配料裏加果糖等其他糖分,則是不少商家心照不宣的做法。為了讓産品迎合市場需求而大賣,還故意拋出“GI低”等模糊認知,糊弄消費者。“0糖0脂0卡”的代糖食品中,甜味劑的確不是糖,但食物原材料本身也難免含有糖分;此外,代糖食品大量食用,還有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紊亂、其他代謝障礙等。因此,對消費者來説,追求無糖,第一不能輕信“0蔗糖”;其次,非特殊人群也不能依賴代糖。消費者對“0蔗糖”産生誤解,還真是危害不小。

  去年7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食品標識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第三十二條“食品標識不得標注下列內容”中,就有“欺騙或者誤導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紹食品”、“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類似字樣強調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同時,在法律責任層面,“食品標識中使用虛假、誇大、易使消費者産生誤解的文字或者圖案”應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給予處罰。對照之下不難得出結論:相關企業對“0蔗糖”概念的使用,根本就是明知故犯,並且涉嫌欺騙、誤導消費者。

  如今,通過玩文字遊戲蒙騙消費者,不少商家還樂在其中。殊不知,食品安全的科普速度、相關法規的監管力度,正在不斷拆穿這些商家渾水摸魚的牟利伎倆。初衷不光明、手法不磊落的商家,不僅傷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更會傷害企業自身健康發展的“元氣”。只有幹凈做生意、實在得利潤,企業才能日益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才能積累“元氣”,不斷開發好産品,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企業自身才會不斷發展壯大。(侯江)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2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