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2 17:32: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讓新“婚”尚為愛減負

字體:

手繪:趙凱

  劉懷丕

  民政部近日發布消息,同意將河北省河間市等單位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期三年。

  通過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建設,打造婚俗改革鮮活樣板,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可謂正當其時。這將有效遏制婚俗不正之風,有利于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助推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傳承發展。

  婚俗本該是莊重和喜慶的。然而在一些地方,仍然上演著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陳風陋俗,扭曲了婚禮的初衷,讓愛情負擔沉重。婚俗不正之風之所以存在,自有其社會基礎,更因為缺乏主動引導。設立婚俗改革實驗區,旗幟鮮明倡導新“婚”尚,正是對移風易俗做出的有益嘗試。

  婚俗改革是一項係統工程。改革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首先要拿群眾深惡痛絕的陋俗開刀,綜合運用法律、道德、鄉規民約等手段,剔除帶壞風氣、帶來負擔的不良婚俗;其次要積極打造節儉文明的新婚俗,比如推行“零彩禮”“低彩禮”等。改革要見效,還須有實招、硬招,不能停留在口號上。

  倡導移風易俗,形成良好風尚,每個人都會因此受益。在婚俗改革實驗區,黨員幹部應發揮模范作用,帶頭抵制不良婚俗,堅持節約適度操辦婚禮。移風易俗不是一時半會的事,也不是一兩個人的事,需要每一對新人、每一位婚禮參與者積極加入,堅決革除婚俗陋習,為愛減負,為幸福生活加分。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