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1 08:35:01
來源:新京報

UP主演示精準定位,“人肉搜索”豈能當教程

字體:

  近日,某平臺百大UP主、有780余萬粉絲的知名博主“涼風Kaze”上傳的一段演示視頻,引發巨大爭議,最終事件以其刪除視頻、公開道歉收場。

  事件來龍去脈是:涼風應某網友請求,據其提供的風景照片,檢索拍攝者的現實地址,並通過相片比對、數據檢索、全景地圖等方式,最終確認了拍照者所在大樓與樓層資訊。不少網友認為這是一段人肉搜索“高級教程”,質疑萬一有人對照片拍攝者有不良意圖,豈不是害了對方?

  在此事中,説涉事大V涼風是有意教人作惡,恐怕有些主觀——他相當于是通過有限資訊,依靠邏輯推理去鎖定人物具體位置。其此前發布的視頻也多為“科普項”,經常通過動用數據搜索、全景式地圖等方式應對各種粉絲的刁鑽搜索請求,比如精準定位“影視、音樂、表情包”等出處,堪稱專業“搜索”人士。

  在這期標有“人肉搜索”標簽的視頻中,一如既往地展示了其搜索技能的厲害之處。乍看起來,也知識含量十足。但客觀上講,此舉確實可能為網友指路如何“人肉搜索”,進而為精準“網暴”提供路標。

  這段視頻雖已刪除,但其刪除前已獲得了百萬級播放。若真的有人“長了知識”後活學活用,最終用于騷擾他人,那他難免落得個教唆之名。

  在網上,不少人認為,“偵探片中也會有作案情節展示”,以此為涼風辯白。但這顯然是忽略了基本的傳播倫理。教人“人肉搜索技能”,就在不合倫理之列——要知道,人肉搜索往往是“網暴”的前奏,其危害不容小覷。為此,國家出臺了保護公民不被人肉搜索的法律法規。在此背景下,傳播此類內容,顯然應充分顧慮其負面影響。

  值得一説的是,粉絲越多,責任越大,該UP主是個擁有數百萬粉絲的大V,他本該有“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的自覺。考慮到其相關視頻是在一個以青少年為主要用戶的公開平臺播出,這更是不可不慎。

  否則,錯誤誘導過後的翻車,難免會讓其遭受“名利反噬”,影響很惡劣,後果很嚴重。□丁慧(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31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