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10 08:09: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莫讓小型紅色資源“點點星火”熄滅

字體:

海報設計:趙凱

  馬麗娟

  “會師橋”被洪水衝走,國共合作談判舊址變成“便民服務中心”,無名烈士沒等來親屬相認終成“無名氏”……

  近日,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不同于延安、井岡山等聞名全國的紅色基地,我國大量小型紅色資源或因自然侵蝕且保護不力,或因研究不足、宣介不夠等,正面臨消失風險。

  革命文物、革命遺跡、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記載著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和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提醒人們勿忘來時路,激勵人們奮發向前。

  當前,全國各地都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那些規模和體量較小的紅色資源,作為群眾身邊最好的“活教材”,對于身處于各地的基層黨員幹部、學生和群眾來説,有很好的教育激勵作用,效力不可小視,不應隨時間而湮沒。黨史學習教育要求辦實事、求實效,紅色資源保護正是衡量各地學習情況的一把“尺子”。這些革命遺址都沒保護好,烈士生平還未研究清,從何學習?我們又如何經得起歷史的“注視”?

  歷史是一個民族的根脈,“點點星火”意義重大。各地應加強對紅色資源的甄別、研究和保護,重數“家珍”,尤其對一些年久失修、破壞嚴重的遺址進行搶救性保護。同時還應加強史料研究和資源開發利用,打造群眾身邊的“小微教育基地”,讓“點點星火”成為照亮我們前行之路永不熄滅的“心燈”。(作者為新華社記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