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9 15:20: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圖“方便”不能虎頭蛇尾

字體:

  黃博陽

  “好開頭”距離“爛結尾”有多遠?這問題有點抽象,但沒準只有3公里。

  近日,據央視報道,在河南永城市,部分農村地區的改造廁所已淪為“擺設”,衛生臟亂差、無維護管理、化糞池蓋一踩就碎。

  然而就在去年,“永城樣板”可稱得上是商丘鄉村振興工程的一面大旗。2020年10月16日,在《今日永城》上刊發一篇題為《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永城樣板”》的述評文章中有這樣的表述:“近年來,永城把‘百城建設提質’的理念向鄉村延伸,實施‘四大革命’,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廁所革命’,完成了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24.23萬戶,實現了能改則改、應改盡改的目標,走在了全國全省前列”。

  盡管在央視報道中,所提到的“擺設廁所”只局限于當地部分農村,但如今看來,仍很諷刺。

  查閱關于農村廁所改造的相關報道發現,2018年河南省全省農村改廁工作推進會在永城市召開。當年的新聞顯示,與會人員曾分兩組先後到河南永城市演集鎮陸樓村、韓寨村、丁樓村、時莊村等進行現場觀摩,“實地了解雙甕漏鬥式、三格化糞池式改廁情況,聽取永城市農村‘廁所革命’經驗、做法的介紹……”。作為當年現場觀摩場地之一的韓寨村,距離央視近日曝光的代王樓村僅3公里左右。

  距離3公里的兩個村,倣佛穿越兩年時光的對比照:一個好開頭,卻迎來了一個糟糕的結尾。這種對比讓人痛心之余不禁發問:“永城樣板”説農村廁所“能改則改、應改盡改”的目標實現了,然而實現之後就沒有想過“保質期”麼?

  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實現鄉村振興,農村基建是長久以來的短板。今年是鄉村振興建設行動全面啟動的第一年,需要抓規劃、抓建設、抓服務、抓治理。

  如果只抓前兩樣,而忽略了服務、治理和維護,從小小一間廁所,就能看出這種顧頭不顧尾所帶來的危害。“擺設廁所”碎了,不僅讓數據超“靚”政績“裂開”,更會傷了民心。

  “方便”小事,背後是民生大事。圖“方便”,萬萬不能虎頭蛇尾。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1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