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51:48
來源:經濟日報

“遠離誘導”是適老App應有之義

字體:

  近日,工信部發布《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范》,明確適老版界面、單獨的適老版App中嚴禁出現廣告內容及插件,也不能隨機出現廣告或臨時性的廣告彈窗。同時,移動應用程式中應無誘導下載、誘導付款等誘導式按鍵。

  今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老人手機裏的安全陷阱”,就包括廣告彈窗,以及自動彈出的有病毒、記憶體嚴重不足的“安全提示”等問題。利用老年人對于智能手機不太熟悉,缺乏一定的網絡知識,通過“安全提示”誘導老年人安裝某些App,顯然是一種無良套路。這些App不僅沒有什麼清理效果,反而偷偷獲取手機裏的數據資訊,對老年人進行用戶畫像,把他們打上“容易被誤導和誘導”的群體標簽。隨後,“紅包領錢”“走路掙錢”等帶有欺騙套路的廣告,就源源不斷地推送到他們的手機上。

  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存在一定的困難,規范明確適老版網頁、禁止App廣告彈窗和誘導類按鍵等,無疑是從源頭上防止老年人被騙的有效舉措。相關企業應切實履行社會責任,自覺遵守規范要求,為廣大老年人提供安全放心的互聯網服務。對于網站、手機應用等智能終端産品來説,適老化改造不應僅限于放大字體、調高音量、簡化操作,更需要從老年人的實際情況出發,幫助老年人規避安全風險。“讓老人遠離誘導下載、誘導付款”,正是適老化互聯網産品的應有之義。(張淳藝)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