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33: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給家長進行預防性侵教育很有必要

字體:

  教育部最近頒布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就防治性侵作出了這樣的規定:學校應當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對學生、家長開設常態化預防性侵教育,增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這次教育部把防治性侵教育對象擴大到了家長,讓人眼睛一亮。家長有必要接受防治性侵教育嗎?非常有必要。在“女童保護”2020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上,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業界專家共同呼吁,兒童防性侵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不僅家長要參與,社會公眾都要參與。

  既然家長要參與,家長自己首先要接受預防性侵教育。這不僅因為很多家長不具備對孩子進行預防性侵教育的知識和能力,還因為他們對預防性侵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識不足,性教育觀念十分保守和落後,對學校開展的預防性侵教育不理解、不支援,甚至給學校的預防性侵教育造成困擾和障礙。

  猶記得,2017年,北京師范大學兒童性教育課題組編撰出版了一套《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內容圖文並茂,課題組希望性知識能和其他科學知識一樣,被自然、準確地傳遞給兒童。就是這樣一本嚴肅的性教育讀本,一經推出,就遭到了杭州蕭山一位媽媽的吐槽,並曬出圖片,質疑“尺度太大”。迫于輿論壓力,不但當地學校收回了這套性教育讀本,而且還被書店下架。

  受傳統觀念影響,許多家長不僅不會對孩子進行預防性侵教育,而且在潛意識裏始終把性教育當做敏感話題,將其列入親子交流禁區,從小到大,避免在家裏談及這一話題。故而發生像蕭山這位媽媽那樣吐槽性教育讀本,不配合學校性教育的事絕非偶然,也絕非個例。

  要讓預防性侵教育順利地在學校推行下去,就要從轉變家長包括社會公眾的陳腐觀念入手。轉變途徑有二:

  一是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堅定信心,不能退縮。要堅信一點,開展預防性侵教育時不我待,不能因為家長和社會公眾不理解、不支援,就打退堂鼓,而是要知難而進,通過各種途徑向家長和社會公眾講明預防性侵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利害關係,盡最大可能贏得家長和大眾的支援。

  二是將預防性侵教育作為專業課程納入義務教育課程體係,制定課程大綱,編輯性教育讀本,聘請專任教師,進行常態化教學。這樣一來,預防性侵教育一定能收到實效,家長自然而然就會表示理解和支援。 (王學進)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0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