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08:33:01
來源:新京報

家屬共用醫保卡,強化醫保共濟功能

字體:

  醫保新政能使門診基金池裏的水自由流動起來,進而最大程度發揮其共濟功能,為社會基本民生托底。

  據報道,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措施,拓寬個人賬戶資金使用范圍,減輕群眾醫療負擔。具體來看,職工醫保主要有4個方面的變化,包括個人賬戶可以給家屬用了、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單位繳費不再計入個人賬戶、加強醫保基金監督管理等。

  就醫保政策來看,現有門診報銷方面存在一些堵點,尤其是共濟保障能力短板明顯。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可共濟,但總體基金量小,保障能力不足。職工基本醫保的門診基金池大,但個人賬戶又將之分成諸多互不相通的微小水池,使之難以共濟使用。此次改革,就相當于打破隔斷,使門診基金池裏的水充分流動起來,具有走活醫保一盤棋的功效,進而最大程度發揮醫保的共濟功能,為社會基本民生托底。

  首先,家人共用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內部的醫保一盤棋就將被走活。目前,家庭成員往往需參加不同的醫保。如,參加職工基本醫保的年輕夫妻,其個人賬戶資金量較大,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一老一小,往往只能自費看門診,而當年輕夫妻帶著老人或孩子看病時,就會出現個人賬戶有錢、又不得不自掏腰包的尷尬現象。此前,不少人拿家人醫保卡購藥,原因就在于此,雖涉嫌違法,卻也有其合理性。如今的新政,就將使得這一合理做法合法化。

  而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沉睡的個人賬戶資金也將得到活用。《2019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9年,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累計結存達8426億元。假如這些資金一直不能共濟使用,就會越滾越大,導致巨大浪費,也有違醫保政策初衷。單位繳費不再計入個人賬戶,改為注入共濟基金池,則既可減少個人賬戶的閒置資金量,又能大幅提升門診保障水準。

  強化門診共濟功能,門診與住院之間的關係也會被理順。當前,基本醫保制度是以保住院為重心,門診保障較薄弱。門診和住院的報銷政策不能實現平滑過渡,就會出現一些不合理的診療現象。如,一些達不到住院條件的患者,出于經濟利益考慮,往往就會要求住院,造成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門診不能報銷,還會降低患者對藥品的可及性,慢性病患者因此難以得到規范化治療。近年來,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慢性病並發症發生率,建議提升高血壓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門診共濟保障水準的呼聲很高,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也因此具有相當程度的緊迫性。此次新政,無疑是對此一現實需求的積極回應。

  事實上,我國醫保政策一直在不斷調整、完善中,但普惠民眾、托底民生,是其不變的基調。如,成立國家醫保局、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合並成城鄉居民醫保、醫保藥品目錄密集調整,以及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等,無不體現出相關改革的決心與力度,其普惠原則也因此得到加強。

  但改革難免會改變既有格局、觸及一些眼前利益。如,單位繳費不再計入個人賬戶,或將讓一些職工産生吃虧感。但要看到,個人賬戶入賬減少,將以門診共濟報銷等形式獲得補償,即使目前看似吃虧的年輕職工,算長遠賬未必不劃算。

  當然,目前醫保面臨的一些難題,也是養老等社會保障面臨的共性難題。比如,籌資困難、支付壓力不斷增大等。醫保改革敢于動真碰硬、最大限度兼顧各方利益等做法,不僅可大幅提升醫療保障能力,也可為養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設提供參考。以此而言,此次政策調整既屬于醫保改革,也是整個社保體係建設的一次有益探索。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0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