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08:26:29
來源:廣州日報

中小學生“睡得了”還要“睡得好”

字體: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10小時,初中生應達9小時,高中生應達8小時。同時,還提到3個“中斷機制”,要求作業、校外培訓、遊戲都要為學生睡眠讓路。

  “睡得少”,必須重視了。在我的印象中,專門為中小學生睡眠下發通知還是第一次,可見教育主管部門為此操碎了心。的確,中小學生“睡得少”是一個令人心痛現實。多年以前,筆者每天早上六點多送孩子上學時,發現在馬路上除了環衛工人,就是背著書包的中小學生。這些年來,情況有所好轉,但問題依然沒有徹底改觀。一份權威資料顯示,有95.5%的小學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時長不達標。因此,有人形容中小學生是“特困人群”。長期沒睡夠,上課又辛苦,處于發育期的中小學生,身體一直處于超負荷運轉狀態,對他們身心健康的損害可想而知。“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後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所以,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睡得了”,只是第一步。要讓中小學生睡足,就要對症下藥,找出侵奪中小學生睡眠時間的罪魁禍首。粗略梳理,原因無非有三:一是學業負擔太重,二是課外補習太多,三是玩手機、打遊戲時間太長。這三個原因中,有的與學校有關,有的與家庭、社會有關。學校方面還好一些,教育部門可以出手管理,比如説規定上學放學時間、作業總量等。至于家長和社會方面,治理難度就太大了。從過往各種為中小學生減負的政策實施情況來看,家長反而成為最大的阻力源,學校為學生們減的負擔,往往都是家長們偷偷給加回去的,譬如送孩子參加各種補習班。所以,落實中小學生“睡眠令”需要全社會支援,尤其是家長。

  “睡得好”,才是真的好。如果説讓中小學生“睡得了”是一個目標,那麼,“睡得好”就是一個夢想。何時人才選拔機制、考試評價方式、教育教學體係、競爭激烈程度等有了顯著改變,壓縮中小學生學習時間,延長他們的睡眠時間,才能真正落實見效。要是明天要交的作業還沒完成、要考的內容還沒復習好,就算肉身躺在床上,思想也會夢遊的。中小學生“睡得少”“睡不好”乃一果多因,是各種社會問題在中小學生身上集中投射,一份通知難以釜底抽薪。

  “睡眠令”之重要意義在于,彰顯理念、喚醒意識,讓全社會都來關心中小學生睡眠問題。只有從教育的全生態、全鏈條進行治理,且持之以恒,才有可能還廣大中小學生一個好覺。(練洪洋)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