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29 16:57: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樣的遊客,迎客松不“歡迎”!

字體:

 海報設計:劉艷秋

  宋 燕

  近日,“黃山一遊客擅自翻越黃山迎客松圍欄被拽回”的視頻流傳網絡。28日,黃山景區工作人員作出了回應,迎客松周圍設置圍擋不讓遊客靠近,有的人會對樹撕扯,這樣的行為對樹也危險,對人也危險。

  作為黃山“四絕”之一的迎客松,素有“好客”之名,其一側枝椏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然而,迎客松雖廣迎天下客,但絕不歡迎違反文明旅遊規則的遊客。因此,私翻欄桿、貿然靠近迎客松,也就別怪被景區工作人員“不客氣”地請走。

  類似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比如,有遊客翻越欄桿腳踩甘肅張掖七彩丹霞地貌,也有遊客翻越欄桿進入黃龍景區景點五彩池踩踏,等等。這些不文明旅遊行為暴露出了部分遊客的文明旅遊意識淡薄,素質仍有待提升的問題。對此,相關部門要繼續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力度,普及文明旅遊理念,充分發揮文明旅遊“紅黑榜”的激勵和警示作用。各景區可通過參觀前的規則告知、明確設置告示牌等方式,告知遊客行為“邊界”,提醒不要“越界”,並對重點保護區域加強值守。

  美景在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只有遵守規則、文明出遊,保護好旅遊環境,才能讓“詩和遠方”更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68945